张为之墨猴观摩展亮相京城 70余件佳作以猴喻人

2016-03-03 09:0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为之:借猴抒情 以猴喻人

猴年伊始,许多画家都带来了自己画猴作品,而比起程式化、吉祥题材的创作思路,中央美院教授、原美院附中校长、著名画家张为之笔下的猴堪称最本真的猴,它们或嗔、或怒、或喜、或闲,个个活灵活现、生动真实,而更为难得的是,他的墨猴中充满了人性,隐喻了人类之间的各种关系。3月5日,同门雅集·丙申《张为之墨猴观摩展》将在北京金海湾酒店宝隆艺术空间美术馆开幕,70余件新老佳作将一同亮相。

从小与猴的难解之缘

张为之一生爱猴、画猴,与猴子似乎有着难解的缘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父亲的同事送来了一只生病的猕猴,在我们悉心的照顾下,猴子很快痊愈了,它机灵可爱,一刻不停,忽而跳上碗柜盆翻碗砸,忽而跑到床上打滚。它谁的话都不听,只听妈妈的调教。在我心里,猴子就像是我的小兄弟。”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让张为之对猴子的习性有着最真切的理解,小猴子的一举一动都深刻地印在他的脑海中。

1956年小学毕业后,张为之考取了中央美院附中,从此步入艺术的大门。一次去动物园画速写,看到猴子,勾起张为之画猴的兴致。“捕捉猴子的生动神态,令我着迷,它们一会儿翻腾跳跃,追逐打闹,一会儿彼此爱抚,捉蚤理毛,我看不够,也画不厌。”而在他的带动下,班里出现了画动物速写的热潮,每到星期天,一帮同学带上干粮,一画一天。再后来,每遇寒暑假他干脆住到动物园附近的阿姨家,买一张五毛钱的动物园月票,天天去画。

1962年,张为之被保送至中央美院中国画系花鸟科,专修动物。在美院,张为之的花鸟师从李苦禅、郭味蕖、萧淑芳,人物画师从蒋兆和、叶浅予,书法篆刻师从刘冰庵;在动物画方面,叶浅予先生聘请了刘继卣教习画走兽、田世光教习画翎毛、俞致贞教习画草虫,张为之称,“从附中到大学近十年的努力,此番‘童子功’令我受益终生;各类动物之体态结构、运动特征,差不多都能熟记于心。 ”

猴子亦正亦邪承载人生

张为之的墨猴更接近李苦禅、潘天寿老师的鹰、鸡、鹭等动物中的笔墨意味。他把猴子的造型比方为一个“字”,结合墨色的浓、淡、干、湿,用笔的疾、徐、回、还,有笔顺先后,带笔意节奏地一气画成。其间何时开脸、何时画手足、何时点睛,根据不同的动态、角度,设计出多套办法。

不仅如此,张为之笔下的猴是大自然中的猴,不管是吃食嬉戏,还是母猴爱子、猴子之间打闹嬉戏,甚至掐架,当他渐渐突破了带着笑脸的猴子,把或嗔、或怒、或喜、或闲的表情再现出来时,画面就立刻生动了,不类型化了,也就不俗了,这样大大拓展了画面主题含量的可能。如今,墨猴已然和他浑然一体,“画猴既是我此生锤炼笔墨功力的途径,也是我对人生评判和精神所寄的载体,成为直抒胸臆,无拘无束、毫无牵挂地表现自己感受和性情的画题,借猴喻人。”用张为之自己的话说,“猴子‘亦邪亦正,亦妖亦人’,他是我‘可褒贬,可寄情,常神遇、爱煞人’的好伙伴!”于是,在张为之2015年创作的中国画长卷《洞天足食图》中,张为之写道,“何图广厦有洞天,不啖腥肉食果鲜。不蓄钱财消自由,谈何名利敢争先。”这是他对猴的观感,亦是他人生的志向所在。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