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赦与张译丹画展呈现山水人物创作新成果

2015-12-15 14:0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40余幅画作呈现山水人物创作新成果

近日,著名的当代国画家刘赦与张译丹的画展在巴黎开幕。画展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张惠明和美术学博士王蕾共同策划,展出了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刘赦院长、中国国家画院张译丹研究员的山水和人物作品40余幅,向观众呈现了两位艺术家在山水和人物画创作上的最新成果。

刘赦对传统技法理解深入透彻,而创造新的绘画形式不仅是艺术思想持之以恒的动力,也是水墨语言建构的一贯逻辑与追求。在策展人张惠明看来,刘赦的绘画代表了中国当今艺术中对创新的自觉,“他的作品始终不同程度地隐含着原创性的神秘品质,无论结构、笔法、渲染、光影,皆呈现出时代感与原创性。”

张译丹的青绿山水,以传统技法为根基,绘画语言典雅端庄,既有华美高雅的气质,又有温柔朦胧的内涵。张惠明表示,“从风格上来说,张译丹代表了中国当代艺术中对传统的回归,而这种回归并不是守旧,更不是对传统的简单重复,而是自觉的对推动中国画发展的原初性动力的追寻,这种追寻体现为向中国绘画源头回溯的过程,表现在她对青绿山水意趣的感悟之中。”

此次法国画展是两位画家近期在中国画艺术上研究探索的回顾和总结,也在极度差异性的空间中共同展现的是中国艺术的迷人魅力。据悉,“墨魂彩韵”还将作为一种文化品牌进行一系列联展。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