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名著遇上中国京剧 这个“浮士德”会唱戏

2016-02-22 09:02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方名著遇上中国京剧 这个“浮士德”会唱戏

2月21日晚,在梅兰芳大剧院,西方作家歌德笔下的“浮士德”唱着中国京剧粉墨登场。在实验京剧《浮士德》演出现场,京城戏迷在西方名著和东方传统艺术的对接中感受中西合璧的独特魅力。

zhangy1602154

浮士德穿着一身传统京剧老生的行头,魔鬼则勾着脸一身现代人打扮,尽管两人反差如此之大,但他们举手投足开口演唱都是传统京剧的“唱念做打”。这种用中国语汇讲述外国故事的艺术形式,令人感到新奇有趣。演员刘大可、王璐、张佳春、郭霄的精湛表演,更是不时地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据介绍,实验京剧《浮士德》是国家京剧院2015年度重点创排剧目,由中意双方联合制作,中、意、德三国艺术家联袂打造。该剧改编自德国作家歌德的同名传世之作《浮士德》,以中国古典艺术形式京剧演绎西方古典文学名著,是一部融合中西方文化的创新作品,也是京剧艺术走向世界的探索之作。去年10月8日至25日,该剧作为意大利VIE艺术节展演剧目在博洛尼亚、摩德纳演出12场,并于去年11月在清华大学进行了公演。此番演出,为使剧目精益求精,在听取多方意见后,《浮士德》剧组在舞美、灯光以及剧本细节等方面做了适当修改。修改排练得到了老艺术家任凤坡的现场把关和指导。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张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