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 这个奚派“伏生”有点不一样

2015-11-25 14:15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 纪敬) 《伏生》从话剧到京戏,路有多远?11月25日上午,国家京剧院新编历史剧《伏生》的主创们揭示了创作心得。

CL4_3593

《伏生》剧照(张建国 饰演 伏生)

奚派“伏生”没有参照

伏生是儒家的代表性人物,如果没有他,很多儒学经典可能已经消失了。伏生经历了家庭的破裂和政治上的变动,身心受到打击,是“把经典流传下来”的理念支撑他不断地忍耐。

国家京剧院著名奚派老生张建国饰演伏生,他觉得以往演绎的人物都有老戏参照,比如演过《鞠躬尽瘁诸葛亮》中的诸葛亮,可以参考传统剧目“失·空·斩”。而眼前的伏生只有通过京剧程式化的表演,利用唱腔、念白、形体等流派特点塑造人物,“只能借鉴话剧的表现精神,而不能借鉴表演形式”。

李斯要去“脸谱化”

剧中李斯与伏生的对手戏是一大看点。李斯这个人物很有争议,虽然他帮助秦始皇统一六国,统一了货币,但在“焚书坑儒”上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李斯不是传统戏中的正面人物或反面人物,国家京剧院裘派花脸演员魏积军饰演李斯,“创新要从继承中来。演李斯要去‘脸谱化’,装扮上要往老生那靠,有书卷气。用京剧的四功五法和喜怒哀思丑乐表现李斯。”魏积军对记者说。

导演设计回归京剧本体

京剧《伏生》由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王晓鹰担任导演,资深京剧导演荀皓担任京剧导演,著名琴师李祖铭、邱小波担任唱腔设计,自7月开始排练,已经过近5个月的修改打磨。“京剧是角儿的艺术。”导演王晓鹰意在突出京剧《伏生》与话剧的不同,用流派来塑造人物,突出唱腔。灯光布景追求简化,不会有更多符号化的东西出现。

服装设计上已经改了5、6稿,从秦朝的绕襟袍到现在戏曲里的长袍,在细节上融合了秦朝的图案特点。改进是为了方便演员表演,回归京剧的本体。

据悉,该剧将于12月18、19、20日在北京国安剧院首演。2016年2月3、4日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