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版《浮士德》混搭足够震撼

2016-02-22 10:08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21日讯(记者 纪敬) 浮士德与魔鬼较量唱起了皮黄腔。2月21日晚,由中国国家京剧院创排的实验京剧《浮士德》登陆梅兰芳大剧院。

CL4

由中国国家京剧院和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剧院基金会联合出品创排的实验京剧《浮士德》于2月20、21日晚登陆梅兰芳大剧院。

该剧改编自德国作家歌德的传世之作《浮士德》,以中国古典艺术形式京剧演绎西方古典文学名著。主创团队表示,京剧《浮士德》运用京剧传统艺术手法呈现西方经典,这不仅是一次中西方文化艺术的交融与碰撞,也是“以中国语汇讲述世界故事”的有益探索与尝试。

京剧《浮士德》的创作团队从编剧李美妮、京剧导演徐孟珂、演员刘大可、王璐、张佳春、郭霄、唱腔设计陈晓满、舞美设计倪可、灯光设计胡山峰、造型设计李萌到制作人王琳娜等,都是剧院平均年龄35岁以下的新生力量。演员的表演很有震撼力,身段动作表达情感准确。舞美设计更是简洁打眼,汇集了院内外资深艺术家。演出结束时,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将悲喜剧呈现得很有表现力,这是一部将西方经典与京剧混搭得很成功的作品。”一位观众对记者说。

实验京剧《浮士德》是国家京剧院2015年度重点创排剧目,由中意双方联合制作,中、意、德三国艺术家联袂打造。作为本次合作方的意大利罗马涅剧院基金会则邀请了来自德国的安娜.帕史克担任该剧导演,并由意大利著名作曲家路易吉·切卡莱利和阿里桑德罗·切普里阿尼担任音乐作曲,意大利灯光师托马索.切克琦担任灯光设计。2015年10月8日至25日,该剧作为意大利VIE艺术节展演剧目在博洛尼亚、摩德纳演出12场,并于2015年11月在清华大学进行了公演。

据了解,此番演出,为使剧目精益求精,在听取多方意见后,《浮士德》剧组在舞美、灯光以及剧本细节等方面做了适当修改。修改排练得到了老艺术家任凤坡的现场把关和指导。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