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国家队 春节演不停

2016-02-16 08:45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艺术国家队 春节演不停

中国国家京剧院演出《四郎探母》

中国歌剧舞剧院《国之瑰宝》亮相欧洲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在泰国演出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宝船》剧照

本报记者  刘 淼

新春佳节,作为艺术“国家队”的文化部直属院团,脚步依然没有停歇——无论是京郊简陋的舞台上,还是有着千年历史的德国马格德堡约翰教堂中;无论是灯光璀璨的国家大剧院,抑或异国陌生的街头,艺术家们用真心、用热情、用精湛的技艺为世界人民送去春节的欢乐与祝福。

中国国家京剧院:过大年、唱大戏

大年初一至初七,国家京剧院的名角们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为观众献上了七天九场行当齐全、精彩热闹的大戏,让戏迷过足了戏瘾。

2月8日大年初一的吉祥戏《龙凤呈祥》由张建国、董圆圆、李文林、朱凌宇、蔡景超、吕昆山等主演,情节生动、场面宏大。

大年初二,国家京剧院“两开箱”。下午演出的《2016迎新春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特邀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耿其昌、叶少兰、孟广禄登台献艺,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携董圆圆、李文林、王润菁、顾谦等一级演员和郭凡嘉、郑菲、马阿龙、付佳等青年演员为观众带来各自的拿手唱段。该场演出票早早售罄,现场加座供不应求。当晚奉献的是由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叶少兰亲授的国家京剧院保留剧目《白蛇传》,付佳、张兵、白玮琛、谭帅领衔主演,悦耳动听的唱段、节奏紧凑的武戏和引人入胜的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2月10日,国家京剧院“三开箱”,全体演职人员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一日三场的演出任务,赢得了观众的点赞。当日下午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的《“梅尚程荀”四大流派折子戏专场演出》由付佳主演的《西施》、郭凡嘉主演的《昭君出塞》、周婧主演的《春闺梦》和唐禾香主演的《狮吼记》组成。与此同时,部分演职人员奔赴门头沟影剧院为郊区的父老乡亲送去了传统名剧《四郎探母》,该剧由张建国携优秀青年演员张奕明分饰杨延辉,郭霄饰演铁镜公主,张兰饰演佘太君。当晚,周婧在梅兰芳大剧院领衔主演程派经典剧目《锁麟囊》。一日演出两场大戏对演员的精力和表演功力是极大的考验,周婧不负众望,勇挑大梁,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

2月11日演出的京剧《凤还巢》汇集了董圆圆、吕昆山、郝仕鹏等名角。剧中,由董圆圆饰演的程雪娥的几段唱腔华丽别致、明快跌宕,让观众大呼过瘾,而吕昆山饰演的程雪雁插科打诨、丑而不俗,令人捧腹。

2月12日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的《四郎探母》与在门头沟演出的阵容稍有不同,但同样精彩。

2月13日演出的传统剧目《法门寺》已久不见于京城舞台,一经推出便引起观众强烈反响,演出票早早售罄。该剧由张建国、吕昆山、顾谦、王润菁、张兰等领衔主演,人物鲜明,行当齐全,节奏明快。演出结束,观众王先生激动地说:“好久没有看过这出戏了。我带父母一起来的,老两口看得很开心,演出非常精彩。”带着孩子来看戏的李女士高兴地说:“本来担心小孩看不下去,没想到他看得挺认真,出乎意料,下次有机会还带他来看戏。”

正月初七,也是西方的情人节,国家京剧院精心准备了由唐禾香、徐畅、郝仕鹏主演的荀派名剧《红娘》。

除了在京城唱大戏,2月5日至13日,国家京剧院以20人的阵容赴泰国进行“欢乐春节”访演,在曼谷等地演出《三岔口》、《卖水》、《四郎探母》、《闹天宫》等京剧选段,为泰国观众展示中国优秀传统艺术,送去新春祝福。

此外,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艺术指导于魁智与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李胜素,还应邀随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大洋洲三国慰问演出,这也是两位艺术家连续第八年放弃春节休假。两位艺术家表示,能让海外华人华侨同胞感受到来自祖国人民的问候和温暖,感受到中国当代文艺工作者的面貌和风采,感受到中华儿女昂扬振奋共筑中国梦的正能量,非常值得。

中国歌剧舞剧院:兵分三路送欢乐

春节期间,中国歌剧舞剧院兵分三路为世界各地的观众送去富有中国特色的艺术精品。

1月26日至2月13日,由院长陶诚、副院长徐丽桥带队的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和歌剧团的艺术家,将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国之瑰宝》带到了欧洲四国。

2月7日,除夕,虽然不能与家人团圆,但艺术家们一起动手剁馅、和面、包饺子,像一家人一样,在德国过了一个中国年。当地时间晚上7点,《国之瑰宝》欧洲巡演的第7场演出在科特布斯国家大剧院举行。艺术家们献上了精心挑选的曲目,其中既有传统的经典民乐作品,也有改编创新的作品。琵琶与打击乐合奏《十面埋伏》,在古曲基础上融入了电影《十面埋伏》插曲《佳人曲》,赋予传统曲目当代诠释;京胡与乐队《夜深沉》选自传统京剧曲牌,一曲结束,台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观众纷纷起立,向艺术家致敬;返场曲目《闲聊波尔卡》与《柏林的空气》改编自西方作品,这两首中西合璧的作品将音乐会推向高潮,观众随着熟悉的旋律,在指挥带领下拍手、哼唱、吹哨,俨然成为乐队的一部分。

大年初一的演出在具有千年历史的德国马格德堡约翰教堂举行。演出开始前,主持人向观众介绍了中国民乐、中国新年和十二生肖等知识,还特别强调今年是猴年,而德国指挥家卡拉扬就是属猴的。观众以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对不远万里来到马格德堡传播文化的音乐家表达敬意。艺术家们为这场演出精心挑选了曲目,包括应景的《春节序曲》、充满浓郁中国情韵的古筝与乐队《渔舟唱晚》、清丽悠扬的笛子与乐队《牧民新歌》等。压轴曲目为交响音诗《山雄》第三乐章,当合唱起,庄严肃穆的仪式感与教堂的氛围珠联璧合。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国家的文化交流,受文化部委派,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带领20余人的团队赴格林纳达参加“欢乐春节”庆祝活动。

2月7日,格林纳达隆重举行庆祝独立42周年大型活动,格林纳达国家总督、总理、所有内阁成员、社会各界代表约5000人出席了庆典。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应邀为庆典活动演出了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文艺节目,这是格林纳达历史上第一次有高水平的外国艺术团体参与独立日庆典活动。艺术家的精湛演出征服了在场所有观众,引发了强烈反响,被当地观众誉为“东方奇迹·中国声音”。

2月8日,中国驻格林纳达使馆举行春节团拜会,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以高水准的演出向当地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拜年。中国驻格林纳达大使欧渤芊在演出后感慨地说:“艺术家的精彩演出让所有在格林纳达的中国同胞有了家的感觉;在格林纳达独立日上的完美演出,为中格两国的友谊架起了新的文化桥梁。”

之后,这支队伍又走进了巴巴多斯、安提瓜和巴布达两国。

中国歌剧舞剧院第三支送欢乐的队伍由党委书记魏银久带领,由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歌剧团及舞美工作部的艺术家组成,随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法国、爱尔兰、西班牙慰问侨胞。2月12日,首场演出于巴黎会议宫圆满结束。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特色歌舞受欢迎

2月8日,泰国曼谷张灯结彩,年味浓浓。曼谷唐人街上,数万民众身着大红上衣,汇聚成一片红色的海洋。由中国文化部、泰国旅游与体育部、中国驻泰国使馆等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欢乐春节”文化活动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拉开帷幕。

2016年是“欢乐春节”文化活动第12次在泰国举办,为进一步加强中泰文化关系,增进两国互信和友谊,同时为中泰外交关系的第五个10年创造良好开局,中国文化部与泰方精心选派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和中国国家京剧院两大国家艺术院团,以及天津、内蒙古、浙江等7个丝绸之路沿线省区市11个艺术院团共180人赴泰国,于2月5日至15日在曼谷、大城、素攀等7个府(市),借助歌舞、京剧、杂技、木偶、武术等形式,展示中华文化魅力,为泰国当地民众奉上中国文化艺术盛宴。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30人演出队伍由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宋官林带队。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对此次演出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排练,为泰国人民献上《踏歌》、《盛世鸿姿》、《鸿雁》等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舞蹈和歌曲,还特意准备了《金殿祝福》等具有泰国特色的歌舞表演,受到了泰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让孩子开心过年

春节期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为小朋友准备了丰富的春节礼物:在中国儿童剧场、假日经典小剧场和国家大剧院演出3部21场儿童剧。

“快长快长,乘风破浪……”这句经典的口诀不仅是宝船的秘密,也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对小朋友的新年祝福。2016年是老舍逝世50周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以大型儿童剧《宝船》作为开年大戏,在中国儿童剧场精彩亮相,这是国家院团对艺术的传承和对经典的致敬。

此次《宝船》的演出票销售火爆,现场座无虚席。90分钟的演出,小观众的眼睛不愿意离开舞台一秒,当宝船在短短15秒内从巴掌大的小纸船变为巨型大宝船的一刻,小朋友们更是齐声惊叹。

演出结束后,小观众意犹未尽,迟迟不愿离开。来自内蒙古的王轶轩小朋友今年跟爸妈到北京旅游过年,这是他第一次看儿童剧。“演出真好看,那条船太神奇了,我也想要一条这样的宝船!”王轶轩说。

在假日经典小剧场热闹上演的“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一》让小观众在有趣的故事中了解揠苗助长、班门弄斧、哭竹生笋、滥竽充数4个成语的含义。寓教于乐的演出同样受到观众的喜爱,演出票早早销售一空。演出现场,妙趣横生的故事、充满童趣的演绎让小观众笑声不断。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萱萱小朋友看完该剧后说:“我学会了四个成语,原来成语故事这么有意思。”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他在讲故事,讲的什么呢?《三个和尚》在国家大剧院告诉你。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制作演出的肢体动漫剧《三个和尚》历经德国、西班牙、芬兰、日本等国的21场巡演,终于“回家”了。全剧只有16个字的台词,融合现代舞与戏曲等元素,让小朋友欢乐过年。

(本报记者祝静、罗群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