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图书大厦春节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5%

2016-02-22 09:04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浓浓年味中添一缕书香

走亲访友、逛庙会、与父母孩子共享天伦之乐,除了欢声笑语,2016年春节长假,安安静静的阅读成为热热闹闹的过年主题中的新景象,其实,喜庆与幸福自古以来都与读书密不可分,“霜熟稻粱肥,几村农唱;灯红楼阁迥,一片书声”,郑板桥的对联描写了一片欢乐幸福的景致中,书声琅琅的景象。作家叶兆言也说,春节正是读书的好时节,读书过年正可谓在浓浓的年俗中浸入一种人生况味和高雅书香。

今年春节,各地新闻出版机构、新华书店、网络书商在此时机推出了不少活动来满足大家的需求。

“带一本好书回家”

开卷品书香,阅读过大年。对平日忙于劳作的农民工兄弟而言,阅读成为回家路上的新风尚。在回家的行囊中,除了给老人带去的新衣新鞋营养品,给孩子带去的新玩具,装上几本书也是颇有意义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春节期间组织出版发行单位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各地周密落实,广泛开展“带一本好书回家”活动和“送书下乡”等捐赠出版物活动,向特殊困难人群捐赠文化年货,为他们送上温暖和关爱。

春节前夕,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济南火车站举办了“我的中国梦——书香伴您行”活动,为返乡的农民工和大学生送上一份特殊的文化年货。活动共组织了13家图书出版社和3家电子音响出版社捐赠了图书和音像制品2000余册(盘);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行政管理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农民工带书返乡”活动,现场发放图书10余万册,此外长春、吉林、延边等地还在候车室为农民工开展阅读讲座、辅导等活动;而在江苏南京,“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活动也在南京火车站、南京南站和金陵船厂同时展开,共送出精心挑选的7500册图书、7500本期刊、2000张书签、8000张“福”字。

书籍成为过节好礼

农历大年初三,在亚运村图书大厦,前来逛书店的市民络绎不绝,在这儿买书、看书的读者比平时多了许多。一位带着孩子的妈妈对记者说:“过年了,有时间带孩子来书店买些平时看的书,同时也想买一些内容好、包装精美的礼盒装的书籍在走亲戚时当作礼品。”《十万个为什么》《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儿童历史故事》等套装书在此时的销量非常好。而北京图书大厦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书店各层显著位置均布置了礼品书展,包括“温馨家园”主题展销以及“文学畅销图书展”“填色减压 放飞心情”等主题展。

除了常规卖书,书店还举办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北京图书大厦书香庙会已是第五届,在今年的书香庙会上,引进了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现场的展卖演示,集中展示毛猴、风筝、鼻烟壶内画、皮影艺术、剪纸、油纸伞、陕西泥塑、面塑等民俗文化物件。而截至2月29日的民俗知识展览、元宵节期间的开心猜灯谜活动也吸引了不少读者的到来。

记者从北京发行集团了解到,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这四大书城,从农历除夕到初六,七天的销售额达1016万元,与非节假日相比有较大增幅。位于西单的北京图书大厦过年七天的销售额达56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三联韬奋书店,农历大年初三至初七五天的销售额达32万元,比平时高出45%左右。

网络书商过年不打烊

近年来,图书电商除了比拼价格,也在服务上动起了脑筋。当当和京东两大网络书商都在年前宣布,2016年春节,自营及部分平台商家都会开门揖客不打烊,快递照常送货,消除了一些爱书人的困扰。

一般长假期间,逛实体书店的人比较多,网上购书相较平日是一个低值,但今年春节期间手机移动客户端购书比例明显提升。当当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前一周,当当读书客户端新增用户激增,平均阅读时长达到了近两个月的峰值。而春节期间,当当读书推出手机安卓客户端迎春新版本,新增大数据个人年度阅历、签到奖励、摇一摇礼包等新春有奖福利,扩容新书阅读包特价及借阅规模,改善阅读体验,整个春节期间用户活跃度与使用时长均优于平时及年度平均水平,相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十分明显。数据说明,新春长假期间,捧着手机的不光在抢红包,还有很多人沉浸在书本的快乐中。

除此之外,当当网在1月下旬配合春运“八万本电子书免费读”活动,8万种畅销电子书均可免费借阅3天,并配套相关线上和线下地面的推广结合,在北京南站、南京站等火车站的书店进行推广;亚马逊图书推出了满减活动,Kindle电子书0.99元起;京东也推出买书豪礼活动,畅销好书买三免一。这些商家的促销行为也大大推高了读者购书读书的积极性。

读书过大年,在浓浓的年味儿中增添一缕书香,在书香中得到了宁静雅致的享受。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张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