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配音还有出路吗(3)

2016-02-18 08:3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影视配音还有出路吗

自我定位的转变已不可避免

自1999年动画片《宝莲灯》和后来《黑客帝国2》邀请电影演员配音以来,有关影视演员和配音演员的配音优劣,一直在影迷中存有争议。其实,孰优孰劣,一切仍是取决于声音与角色的贴合度。老的配音演员为什么能涌现出声音创造的大师?因为他们中有的人具有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比如尚华、陈汝斌、孙敖),有的还具有颇高的文学艺术素养(比如孙道临、程之、邱岳峰),这些底蕴,恐怕是后来以科班状态走入配音界的新人们不太具备的。在这个前提下配音演员被专业演员“抢饭”,也就一点不新鲜了。

想想好莱坞的动画片,配音的竟是达斯汀·霍夫曼、罗宾·威廉姆斯、艾尔·帕西诺、凯文·斯帕西、安吉利娜·朱莉这类顶级演员,大家也就知道今天连进口动画片的配音都是非常之难的。这种压力,不只配音演员有,跨界而来的职业演员们身上恐怕更大。毕竟,人家请他们不是看重他们的配音经验,而是银幕前的号召力。一旦失败,显然得不偿失。

这个世界只要有电视台就会需要配音,有动画片,肯定更会需要配音。想想过去中国人一年能看多少部译制电影?再看看现在电视台每年播多少部动画剧?影视配音的工作量不是少了,而是多了。问题是:怎样赢得观众的喜欢,尤其是拥有多重选择自由的观众的喜爱。配音界、演艺界需要改变自己对配音工作的理解,媒体人和娱评人也需要改变自身看待问题的角度,不能总站在落后于观众的位置上。否则,那就成中国足球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