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名团舞出《一千零一夜》

2016-02-08 08:0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月9日起大剧院贺岁 东西舞蹈相融

有“中东艺术瑰宝”之称的黎巴嫩卡拉卡拉舞蹈剧场将于2月9日起首登国家大剧院,为中国观众奉献一台热闹精彩的舞剧《一千零一夜》。该剧将阿拉伯舞、芭蕾舞、现代舞熔为一炉,舞者们翩跹的舞步配上缤纷炫目的舞台和动听的音乐,组成一台充满异域风情的豪华艺术飨宴。日前,该团团长、舞剧导演伊万·卡拉卡拉面见记者,讲述《一千零一夜》的“秘密”。

伊万告诉记者,卡拉卡拉舞蹈剧场拥有深厚的皇室背景,其创始人阿布代尔·卡拉卡拉是古罗马赫赫有名的卡拉卡拉大帝的后裔,也是伊万的父亲。阿布代尔·卡拉卡拉是一位传奇人物,他本是中东地区第一位撑杆跳冠军,却因一次偶然看到芭蕾舞表演而迷上了舞蹈,辗转欧洲几个专业舞团接受训练后。他在伦敦当代舞蹈学院时遇到了现代舞“教母”玛莎·葛兰姆,并深受其启迪。1970年,他回到故乡即创办了卡拉卡拉舞蹈剧场,这也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现代舞蹈团体。在40多年的历程中推出了《一千零一夜》《月亮骑士》《仲夏夜之梦》《驯悍记》《扎耶德之梦》等一大批优秀舞蹈作品。1975年至1990年,当黎巴嫩陷入内战,舞团排练厅几次被炸毁,团员们却仍冒着巨大危险坚持排练,并且跨越战线为饱受磨难的人民演出,赢得了“和平之团”的美誉。伊万说:“在战争中,我们的排练厅被炸毁,但是我们依然在废墟上收拾后排练。”

伊万告诉记者:“《一千零一夜》将芭蕾舞和现代舞等西方舞蹈融合在阿拉伯舞蹈中。舞蹈训练是芭蕾舞的方式,在编排上是现代舞与阿拉伯舞蹈相结合。音乐则是用东方乐器演奏的拉威尔和里姆斯基-戈萨科夫的音乐。《一千零一夜》是文学名著,在舞剧中我们展现有关皇后的故事和大巴扎的故事,用阿拉伯舞蹈展现。黎巴嫩的历史和地理位置是连接东西方的桥梁,我们想展现的就是千年文化的交流。”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