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舞者首次来华献艺

2016-02-06 07: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黎巴嫩舞者首次来华献艺

中东地区唯一的现代舞团,有“中东艺术瑰宝”之称的黎巴嫩卡拉卡拉舞蹈剧场即将登台国家大剧院,从大年初二至初六连演五场极具神秘色彩的阿拉伯舞剧《一千零一夜》。该剧将阿拉伯舞、芭蕾舞、现代舞融为一炉,将为节日舞台增添别样风情。

1453192260866_6432_x
舞剧《一千零一夜》

卡拉卡拉舞蹈剧场创始人阿布代尔·哈里姆·卡拉卡拉曾是中东地区第一位撑杆跳高冠军,因一次偶然机会迷上了舞蹈。上世纪60年代,阿布代尔辗转欧洲几个专业舞团接受训练后,遇到了美国现代舞“教母”玛莎·葛兰姆,并深受其教导。1970年,他回到故乡创办了卡拉卡拉舞蹈剧场,并在40多年里推出了《一千零一夜》《月亮骑士》《仲夏夜之梦》《驯悍记》《扎耶德之梦》等一大批优秀舞蹈作品。1975年至1990年,当黎巴嫩陷入内战时,该团仍冒着巨大危险坚持排练和演出,因而赢得了“和平之团”的美誉。

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该团将奉献其代表作《一千零一夜》。整台演出并没有局限于文学作品中某一个特定的故事,而是萃取《一千零一夜》中最典型的元素,汇集成了一台融合歌舞音乐的“天方夜谭”。剧中的舞蹈根植于阿拉伯传统舞步,兼具芭蕾舞的流畅优雅和玛莎·葛兰姆式棱角分明的技术特色。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