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西安事变》打磨提升再登首都舞台

2016-02-01 09:29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剧《西安事变》打磨提升再登首都舞台

本报讯  (记者 薛帅)经过国家京剧院近3个月的精心打磨加工,修改后的现代京剧《西安事变》1月30日、31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再度上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怀山,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屹,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出席观看1月31日的演出。

现代京剧《西安事变》系国家京剧院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门创排。该剧自2015年10月首轮演出后,剧组听取各方专家意见,经过调整修改,此次演出旨在以更加完善、精彩的面貌呈现给观众。当晚演出中,掌声喝彩伴随剧中人物亮相、唱段和武戏此起彼伏,波澜壮阔的历史、惊心动魄的事件给观众身临其境之感,谢幕时的掌声更是经久不息,老戏迷和新观众对该剧给予一致好评。

剧中,老生名家于魁智把握现代戏的特质、贴近人物并注重人物心理活动的刻画,将张学良英朗洒脱的气质、激愤决绝的心境深刻演绎;朱强塑造的周恩来,从语言到肢体动作,均展现出主人公在风云变幻中运筹帷幄、力挽狂澜的伟人气质;李胜素饰演的宋美龄、王越饰演的蒋介石、胡滨饰演的杨虎城也独具风采。

据悉,现代京剧《西安事变》首轮演出结束后,国家京剧院连续4天组织观剧专家进行座谈研讨,之后又连续3次组织孟冰、娄迺鸣、孙桂元等主创人员和于魁智、朱强、李胜素等主要演员召开剧目修改调整研讨会,根据各方意见,针对该剧剧本,从导演、唱腔、音乐、舞美、服装、道具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调整、打磨与提升。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