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亦舒推新书《衷心笑》 50年里出了300本书

2016-01-27 09:2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0岁亦舒推新书《衷心笑》 50年里出了300本书

“包”掉她300本书的香港天地,把这件事称为“盛事”。蔡澜转发了这条信息,回复两个字:难得。

而记者查了一下,琼瑶奶奶的作品目前编号到64部,最新的《还珠格格》第三部还是5年前的,而亦舒师太去年一年,就写了4本书。从1966年11月出第一本《女学生日记》到今年,刚好是50年,今年,师太70岁了。

虽然,这本新书在内地还没有出版,但是,从2013年开始授权出版亦舒作品的东方出版社(以下简称东方),一直在陆续追,可谁叫师太出手还是那么快啊。

责编孙怡告诉记者,目前东方已出版亦舒的书有40多本,而师太的书一般都是先在香港天地出版,而他们会根据这本书的市场反馈,再决定要不要出。所以,并不是所有书都会在内地出版,而我们读到亦舒的最新作品(当然是纸质本),一般也会比香港晚一两个月。

比如,2011年亦舒写了5本书,东方就在2年后出版了其中4本,第279本《实在平凡的奇异遭遇》因为反响一般,就没有出版。而内地市面上最新的师太作品,是她前年写的《那男孩》,第290本,东方在去年才出版。而《衷心笑》是否会在东方出版,也会先看看香港的读者反馈。

亦舒高产,笔下像装了自来水龙头,记得前年最可怕,一口气写了7本,其中3本是散文。粉丝们当然高兴,但大家心里有数,我们看来看去的,还是她早年的经典。比如她1998年写的《圆舞》,东方2013年出版,当当网上还有4000多条评论。而如今微博微信上的亦舒语录,滚动转发最多的,还是早年作品里的那些金句。

仍在坚持手写 写作以外当家庭主妇

孙怡说,出她的书要两手抓。一边追新书,另一边再版那些经典,“这些老书一般都能保持几万册的销量,很高了。”所以,春节后,东方出版社即将上市一套精装系列,一共5本,分别是《喜宝》、《我的前半生》、《一个真实的故事》、《阿修罗》和《迷藏》,233块一套,不单本卖。

孙怡说,春节后,这套书会先在当当网上首发一个月,之后再在全国书店上市。而在当当独家发售的一个月里,亦舒破天荒给网购读者准备了一封“信”。

因为这十多年,她都没出现在公众前,70岁还保持着年轻时平均一年写四五本书的节奏,所以网上一直有传言,她是不是有写手,还有人怀疑她是不是还在世。为了辟谣,东方出版社通过香港方面联系到亦舒,拿到了她两篇散文《基本应用》和《跺》的手稿,做成2张影印件,装进一只信封里——插播一句,亦舒写作一直保持手写,不用电脑。只要在当当网首发的一个月里买这套书,就能得到这封亦舒的亲笔“信”。

那么,师太现在到底怎么样了?

孙怡说,她有女儿,过着家庭主妇的生活,其他的,就很难知道了。而我们呢,也只能在她这些年的散文里,再八卦一下:她上午八九点钟起来写作,不烟不酒不药,写完稿便做家庭主妇,买菜清洁煮饭。

说到底,亦舒写了太多追求独立的现代喜宝们——“如果没有爱,很多钱也是好的。如果两者都没有,我还有健康,我其实并不贫乏。”而回到她自己呢?好友、作家杜杜说,她喜欢得最长久的一件事,还是幸福。

近日,香港天地图书出版社在微博上发布了作家亦舒的新消息:第300本新书《衷心笑》正式在香港各大书店上架,精装版(限量发售)和平装版同时出版。而且,为了庆祝编号300本,商务尖沙咀图书中心上周同步展出难得一见的亦舒手稿(影印稿)、书封插画和代表作。

《喜宝》、《玫瑰的故事》、《我的前半生》、《流金岁月》……很多姑娘的少女时代,估计都有一本亦舒,林青霞、张曼玉、钟楚红、周润发的颜值鼎盛期,也都曾出现在亦舒小说改编的电影中。但是,十多年来一直隐居加拿大的她,几乎不接受任何采访,书,却还是一本一本在出。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马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