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连海:四爷很忙 归功于唯收视率的时代

2016-01-21 08:1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纪连海 四爷很忙 归功于唯收视率的时代

因《百家讲堂》而走红的历史老师纪连海,近日推出了新书《四爷很忙》。纪连海表示,近些年“四爷”之所以火起来,忙起来,要归功于这个唯收视率的时代,而电视剧的错误百出,让这些搞历史的人也忙起来。聊到日常生活,他说这些年一直在学校教书,“我以前教书的时候学生都毕恭毕敬地管我叫老师,现在教了30多年,学生都管我叫哥。”

趣解书名

电视剧让搞历史的人无奈

纪连海这本新书的名字叫《四爷很忙》,纪连海又何尝不忙?除了在北师大二附中教着历史课,在北京卫视、贵州卫视还录着多档节目,常常早上出门,夜里才赶回昌平的家中。

他说:“有了诸多错误百出的电视连续剧之后,我们就变得很忙了,如果没有那么多错误百出的电视连续剧。我要说,您过来我给您讲讲雍正皇上怎么回事儿?您肯定不爱听,所以有的时候觉得,我们很忙,还得感谢郑晓龙。”

在纪连海看来,“四爷”之所以火起来,忙起来,要归功于这个唯收视率的时代。前些年的《康熙微服私忘记》和《铁齿铜牙纪晓岚》让雍正的爸爸和儿子都火过了,也该轮到雍正本人了。另外,还有架空历史的穿越小说和电视剧,比如《步步惊心》《宫锁珠帘》《宫》和《甄嬛传》,都爱拿四爷的后宫说事。这些小说或电视剧,让四爷在后宫里忙得团团转。历史上的雍正皇帝的确很忙,却是忙着争皇位、批奏折、杀大臣、炼丹药,却唯独没时间谈恋爱。

纪连海预计,四爷忙到2015年底就差不多了,2016年忙的是芈月,然后大秦的后宫也很忙。说到《芈月传》,纪连海也不忘给这部热播电视剧挑错,在历史上芈月大婚的时候,黄歇还没出生呢。他说:“我觉得有时候我们学历史的、搞历史的人,应该有一种被迫无奈的感觉,我们好好的历史课,非得掰成这样讲,大家才爱听。你说,这到底是我们的幸运,还是我们的不幸?”

雍正后宫

后宫里大多是政治婚姻

学历史、看历史有用吗?纪连海说有用,他觉得历史不单让人往前看,还能教人往后看,“其实,你看我写了很多人物,最后都一一不幸地应验的。很多年前,我讲的第一个是和珅,真是给官员讲的,就是不听我话,最后怎么样了呢?这些人都进去了,弄得我们家门口的那监狱人满为患,我们家离秦城监狱只有2500米之遥。”

《四爷很忙》全书共分三章,先是《九子夺嫡》从雍正的父亲康熙的第一次立储讲起,慢慢地揭开了雍正即位前明争暗斗。纪连海表示,梳理这段内容很重要,可以看到整个清王朝的脉络。第二部分《阴谋与爱情》讲述了雍正如何争夺皇位,以及后宫故事。另外,书中第三部分《王的大臣》讲述了错综复杂的宫廷斗争中,雍正与隆科多、年羹尧等大臣的博弈。

雍正真实的后宫是什么样的?纪连海说:“雍正的后宫是最神秘的,因为他没有后宫,接近于没有后宫。他有几个女人,每天也都是象征性的,例行公事般的十分钟结束一场战斗,然后接着去批阅文章去。这不是说他身体不行,而是真的很忙。”

纪连海说,读者看完这本书后就会对“四爷在忙什么”有一个相应的结论,“因为四爷的忙就有了他儿子60年加3年的太平盛世。虽然我们都说康乾盛世,总把四爷给弄丢了,正是因为把四爷弄丢了,这两年这个电视剧恶补、恶搞,天天都在谈恋爱。这事儿也看看我在这本书中讲的,他后宫里到底有爱情吗?大多只是一场政治婚姻。”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