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蒂麾下“芝交”味儿不同 慢功“抻”得有劲道

2016-01-27 09:0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慢功“抻”得有劲道

因为是以严谨、细腻和挑剔著称于世的里卡尔多·穆蒂第一次以总监身份率领芝加哥交响乐团造访国家大剧院,让“芝交”在这里的第三度登台有了更多的“盛会”意味,前天和昨天的两场音乐会门票早早告罄。1月25日第一场音乐会开演前,大剧院音乐厅已是座无虚席,一层走廊加座已经坐满,二层还卖了几十张站票。大剧院2016开年第一支重量级乐团特别是穆蒂的“御驾亲征”,要的就是这个“待遇”。

此次穆蒂亲率“芝交”出巡,两套曲目组合相当有趣,第一天是“贝五”和“马勒一”的德奥组合;第二天则是“柴四”、“普罗《古典》”+欣德米特《为弦乐和铜管而创作的协奏曲》的俄德组合。如此神奇的曲目组合,在以往造访中国的外国名团中还是第一次见到。在穆蒂到达北京的当天,他对媒体的解释是展示“芝交”的家底厚度,更要“炫耀”一下乐团著称于世的管乐,尤其是铜管。

不过,如果先入为主,就会忽视任何一支巡演团都会因为旅途劳顿而很难拿出在家时的百分之百状态,尤其是开场的慢热,“打折”在所难免。在上半场贝多芬《第五交响曲》中些微出错的恰恰是铜管二小号的和声,以至于拖了铜管的后腿。瑕不掩瑜,大家要听的当然是里卡尔多·穆蒂。一如他面对媒体所言——“为‘芝交’注入了更多意大利歌剧式的歌唱性”,你会发现穆蒂所说的“歌唱性”并不像我们通常理解的那种让旋律更加的歌唱起来,反倒是他让“贝五”的速度变得出奇的慢,穆蒂把每一个乐句的每一个音符都“抻”开来清晰地展示给听众,那种“慢”中又透着步履稳健、气定神闲。有趣的是在二三乐章里木管几处短小的独奏段落,穆蒂让独奏的声音格外清晰、漂亮、站立,有戏剧人物性格的视觉形象感,以意大利歌剧看家的穆蒂的出手果然个性鲜明,又极具说服力。

下半场的马勒《第一交响曲》,“芝交”的铜管全力开火,开场三支小号在后台做出遥远的猎号飘渺,漂亮得让人心醉神迷。八支圆号一字排开蔚为壮观……穆蒂依旧是那个字——“抻”,好在是铜管实力超强,每一口长气都能够胜任裕如,华丽的音响让“芝交”的马勒格外壮观。不能不说的是“芝交”的木管,“马勒一”中大段大段的个性独奏,让木管尤其出彩。穆蒂以歌剧式的戏剧性音响对比和性格刻画给人印象极为深刻,他的每一个想法都能够让听众感受到,但似乎也会发现,并不是他的每一个想法都能够百分之百地实现,尤其是在巡演的旅途劳顿中精神和体力都难以保障,第一天上半场“贝五”中的小号瑕疵,真的是在所难免呀!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