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多·穆蒂大剧院首秀:中国观众素质高

2016-01-26 10:24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穆蒂:中国观众素质高

昨晚(1月25日),世界五大交响乐团之一的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在现任音乐总监、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的带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演绎了贝多芬、马勒两位德奥作曲大师的经典作品。这是这位世界大指挥家在国家大剧院的首秀,他的指挥技巧和魅力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也受到全场观众的齐声喝彩。

首秀

大师挥棒德奥经典

2009年和2013年,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曾在指挥大师海丁克和马泽尔的带领下,两度造访国家大剧院。昨晚,这支有着125年悠久历史的乐团在国家大剧院舞台再度亮相,而此次携手乐团登台的是观众盼望已久的意大利指挥大师穆蒂。

2010年,穆蒂大师出任芝加哥交响乐团历史上第十位音乐总监。通过五年多的密切合作,穆蒂大师与乐团的艺术默契也不断增进。昨晚的音乐会上,穆蒂大师与芝加哥交响乐团为观众演奏了德奥作曲大师贝多芬与马勒的交响曲作品。

当穆蒂稳步走上舞台,现场立即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掌声与欢呼声。上半场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是一部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交响曲作品,在穆蒂大师的演绎中,稳健、有力的旋律不仅契合着“人类战胜命运”的音乐内涵,同样也彰显出芝加哥交响乐团深厚的演奏功底。

音乐会下半场,乐团演绎了充满青春与力量的马勒《第一交响曲》。马勒是德奥晚期浪漫主义音乐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他的交响曲作品宏大、艰深,充盈着对人生、时代与死亡的思考。芝加哥交响乐团是一个有着马勒传统的交响乐团。在现场,穆蒂大师通过指挥棒将这种传统发挥到极致。在乐曲的第四乐章,铜管声部在大师的引领下,在强弱力度的不断变化间从容演奏,无论高亢还是低沉、强劲还是微弱都保持着出色的音色。

专访

穆蒂:想多指挥马勒作品

此次来到国家大剧院演出,是穆蒂在大剧院的首次献艺。前天抵达大剧院后,穆蒂大师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成果展,并对国家大剧院八年来剧目原创与制作的积累与成功表示敬佩。芝加哥交响乐团中提琴声部副首席张立国介绍:“2013年,穆蒂大师原定与芝加哥交响乐团来华演出,最后因病取消了来访计划,成为了大师与北京观众心中共同的遗憾。这次,大师终于走进了这座剧院。”

此番穆蒂指挥了“马勒一”,此前也指挥过“马勒四”。在接受采访时,穆蒂表示:“人生苦短,选择太多。我不可能指挥所有作曲家的所有作品。一个指挥家,如果他什么作品都指挥,那很可能都只停留在肤浅的层面。很多伟大的指挥家,比如富特文格勒和切利比达凯,从来没有指挥过马勒的作品,但并不妨碍他们成为伟大的指挥。现在我在芝加哥交响乐团指挥马勒的第一和第四交响曲,此外我还上演了他全部的声乐作品集。如果未来我能多活几年,也许考虑多指挥几部马勒的作品。”

谈到对于中国观众的印象,穆蒂称,观众只分为两种,一种是好观众,一种是不好的观众,“好的观众意味着他们有修养、有纪律。在此前的上海之行,中国观众给我留下高素质的印象,相信他们会表现越来越好。”

今晚,穆蒂大师将带领芝加哥交响乐团再度登台,为观众演绎柴可夫斯基、普罗科菲耶夫、欣德米特三位作曲大师的巅峰之作。信报记者 张学军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张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