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开幕 37件作品回望2014年

2016-01-05 08:5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7件作品回望2014当代艺术

去年年末,“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这是中国当代艺术档案整理工作自1986年由北京大学主持开展以来,首次将文献记录的年鉴,以展览的形式立体呈现,130余位选入年鉴著录的艺术家在2014年最具代表性的共37件作品集中亮相。

此次年鉴展根植于北京大学编写《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的学术成果,系统反映上一年中国当代艺术界整体发展状况,并集中呈现年度突出艺术作品。展览现场,展出了130余位选入年鉴著录的艺术家在2014年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其中包括37位艺术家的原作,其中不乏蔡国强、隋建国、徐冰、张培力、刘小东等当代艺术界最活跃的大咖。而创作种类涵盖架上绘画、影像、装置、行为记录等。这些作品是《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编辑部以2014年全年3000件左右艺术界事件、10000余篇发表文献、几千位艺术家的活动档案为根据甄选出来的。

策展人青生表示,年鉴展不仅展出作品,更是对中国当代艺术正在进行的实验、探索、创新的调查和整理。“以年度为单位,客观记录事实,使当代艺术的变化得到整体显示,进而反映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社会思潮、文化现象和当代人敏锐的创造性反应,以此标示艺术在推动国家社会现代化的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展览将持续至3月20日。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