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戏剧之后 乌镇再度触摸视觉艺术

2016-01-06 08:2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汇聚15国40位艺术家

乌镇国际戏剧节和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乌镇又将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日前,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在古北水镇宣布:由陈向宏发起并担任展览主席、冯博一主策划的“乌托邦·异托邦——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将于3月27日在乌镇开幕。

据悉,乌镇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基于传统背景和现实状况做出取舍、成为历史古镇成功活化的代表,并带有强烈的乌托邦色彩。“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将是一个持久性项目,是继“乌镇国际戏剧节”持续举办和木心美术馆开馆之后,乌镇借助视觉艺术的力量来触摸当代思维中最为活跃的部分。此次展出场地由“西栅景区”和“北栅丝厂”组成,分为室内、室外两种类型展示空间。西栅景区是人们所熟知的江南水乡古镇的空间情境,而北栅丝厂则是对1970年代建设投产而被弃置不用的丝厂厂房重新改造之后,所形成的新空间,也是展场的主体部分。

展览邀请了活跃在当代艺术界的15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位著名艺术家参加展出。展览作品包括装置、雕塑、影像、摄影、行为、绘画以及声音艺术等多种媒介方式与类型。此外,展览还特别邀请六位在国际艺术界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组成展览艺术委员会,成为展览重要的学术支持力量。展览筹备以来,主办方和策展人先后组织邀请三批21位艺术家赴乌镇考察现场,并已有艺术家开始在乌镇驻场创作。

展览将从3月28日持续至6月26日。在此期间,还将邀请参展艺术家、批评家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举行讲座、对话、讨论、工作坊等面向公众的教育推广活动。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