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戏《正考父》老味儿十足

2015-12-21 08:2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编戏《正考父》老味儿十足

简单到极致的舞台,韵味醇正的唱腔……国家大剧院开幕八周年大戏《正考父》日前首演,其虽是一部新编戏,但从故事到舞台再到唱腔,都给人一种传统老戏的正宗感。

该剧由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制作,孔子七世祖、西周名臣正考父,从久远的历史,走上了当代的京剧舞台。“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所谓好学也已……”爷孙俩一段关于《论语》和孔圣家教家风的对话,开启了正考父的故事。在“筑堤”“夜谈”中,身为蛟河大夫的正考父心系百姓,并在大堤上与百姓共同叩石垦壤,同甘共苦。他不仅拒绝副卿、乡绅的威逼利诱,同时,为了使百姓在治理水患后生活富足,亲力亲为改进农具;在“昭明”中,被擢升为卿大夫的正考父,却誓言水患不除、农桑不兴,不离蛟河;在“考鼎”“抒怀”中,31字鼎铭体现出他严以修身、清廉从政、恭勤为民、忠义传家的同时,还抒发了“官高不可忘根本,根本原在民心栽”的从政心得。这些生动的情节不仅彰显先贤的崇高人格与情怀,同时也折射出深刻的现实意义。 

在主创团队“七分传统、三分古风”的舞台创作理念下,《正考父》的舞台,可以说是近年来国家大剧院出品的京剧作品中,最简约也最具古意的舞台。大部分时候舞台上都空无一物,为演员的表演提供了极大的发挥空间。

《正考父》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对戏迷来说也是一大福利。剧中,杜镇杰与张建峰分饰正考父一角。在“筑堤”“夜谈”两场,张建峰以富有奚派韵味的唱段,尽显正考父对百姓的关怀、造福一方的作为以及清廉的作风。杜镇杰则在“昭明”“抒怀”两场中,继续塑造着正考父的崇高人格。特别是“抒怀”一场,一段长达38句的反二黄唱段“家庙简铜鼎陋毫无气派”,张弛有度、起伏跌宕,将正考父清白做人、清廉为官的感言,表现得极有艺术震撼力。在剧尾,年迈的正考父与管家满仓打马去民间的段落,杜镇杰对《小放牛》《徐策跑城》等传统戏身段的妙用,也极为精彩。

该剧将演出至12月22日。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牛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