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警世力作 视听盛宴

2016-01-15 08:0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评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

看了北京京剧院演出的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应该说是又一次欣赏到了京剧艺术的巨大魅力。将孔子的七世祖,也即中国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这个历史人物搬上京剧舞台,显然既有从其作为、品质和境界,揭示其所具有的历史意涵与个人魅力的目的,又有通过其行为与襟怀进行现实观照与阐发的意义。当我们沉浸在该剧所营造的令人激赏的特定情境之中时,既欣赏到来自于京剧艺术本体的审美愉悦,又感受到某种强烈的警示意味。

京剧《正考父》剧照

剧作以一个精短的序,即以虚拟的祖孙俩人之间关于《论语》和孔圣人家教家风的对话拉开帷幕,其意义在于既对正考父可能知之不多的观众,起到交待剧作人物身世与历史背景的作用,又将人们非常自然地带入更遥远苍茫的古代,让观众在戏剧矛盾和艺术呈现中,遥想、品味和深思那种对于我们今天来说仍然有着无穷魅力,并富于深刻启示性的古人古事、古风古韵。

从整体的戏剧结构来看,剧作大体可以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前半场主要讲述正考父率众倾力治水、修筑蛟河大堤,并与邪恶势力斗争的故事。作为地方官的正考父,是一位体察民情、体恤百姓的好官,且发出了“水患不除不离蛟河”的誓言。正因为正考父关怀黎庶、心里装着劳苦大众,从而凝聚了民意人心,即便是筑堤工程困难重重,颇为艰辛,却呈现出千畚万担、挑土打夯、叩石垦壤这种众志成城的劳动场面。剧作在其中设计与穿插了其子嘉儿吃馍的动人细节,看起来似乎只是充满生活谐趣与人伦情感的展现,但却在轻松活泼中反映了正考父不徇私情的正直品格,且有着正气凛然、耐人寻味的励志意义。剧作用正考父的行动与襟怀证明,其蛟河大堤治水不是一项面子工程,而是切实地为了百姓兴利除弊,因此可以将其视为检验一个官员是否真心为民的试金石。

与此同时,剧作又设置了副卿、乡绅等心怀私利、嫉贤妒能的官员形象,表现他们以派出奸细散布流言、罗织罪名等卑劣可鄙的手段,试图构陷正考父并借机达到中饱私囊的目的,从而形成了较为紧张激烈的戏剧冲突。剧作以“夜谈”这场戏,通过正考父与丑牛之间关于“神农斫木,以为耒耜”,及“齐国的耜面略窄,宋国的耜面略宽”的对谈与解析,使奉上之命化装成“灾民丑牛”的钦差司马牛,充分了解了正考父的为官为人;而该剧最精彩、最有看点的“昭明”这场戏中,情节抑扬顿挫、扣人心弦、极富戏剧性,表面上看钦差驾临似乎危机重重,但又峰回路转。司马牛以廉吏与见证者的身份驳斥阴谋与流言,不仅使当道佞臣的诡计落空,也使正考父这个人物形象得以洗去污垢之后而更加光彩照人,使戏剧产生了出人意料的艺术效果。

剧作的后半场则是对正考父这个人物思想脉络与精神境界延伸与升华的表现,反映与赞美处于庙堂之高的他更为高洁的为人与品格。“考鼎”这场戏无疑是该剧另一精彩看点,虽然在这场戏里他是个不出场的人物,但所有的戏都是围绕他而展开。即使对他这样一位作为首辅的朝廷重臣,且在品行与风范上堪为表率,然而争议依然如影随形。在是否应当严禁酗酒之风的激烈廷争中,渐渐转变为对主张禁酒的正考父的攻讦,有朝臣极力诬其“伪俭实奢”,“得朝廷恩宠,便得意忘形,甚至铸铜鼎而弹冠相庆”,大有耸动视听,欲将其置于绝境的企图。未曾想从正考父家中搜出的仅有一只供奉家庙的小小铜鼎,更未料到其上所铸的铭文竟是:“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粥于是,以糊余口。”对这样一个谦恭节俭之至的股肱之臣,宋宣公所了解的还有他的另一面,即“每每直陈国事,不怕得罪”,是如此的光明磊落、石破天惊。这就从两个方面生动地刻画出正考父身居高位、严以修身、清者自清的高大伟岸形象。

更为体现剧作深沉用心与匠心的是“抒怀”这场戏。正考父在经历数十年官场与人生的风风雨雨之后,年迈的他还要与管家满仓一道,骑着马到民间去倾听来自百姓的真实声音。我们在舞台上看到的是一位须发皆白、精神矍铄、和蔼可亲的老者形象。其于一唱三叹之间,将其为民的赤诚、为官的清廉、浮名浊利抛于身外,以及辞官后的豁达与洒脱,颇具感染力和启示性地展现了出来。这样的一种人生态度和精神境界如清风拂面,沁人心脾,可鉴日月,令人景仰。

通观全剧,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正是在尖锐的矛盾纠葛与巧妙的剧情转换中精心构剧,成功塑造了古代这位一心为民、令人尊崇的官员形象,既寄予了中华民族对于为官者固有的理想与意愿,也与当代观众的审美心理与欣赏期待相契合。剧作对正考父的现代解读与演绎,显然并非是要发思古之幽情,而是包含着创作者的深刻用意。正考父的品格与风骨,并没有因为时光的久远而流失淹没在历史的深处,不应该成为现代的绝响,而应该有其遥远的嗣响。因此,剧作以古为鉴的创作意图可谓昭然,其通过历史情境与现代指向的结合,抒情性与说理性的结合,使剧作具有了振聋发聩、直抵人心、使人警醒的思想穿透力和艺术感染力,深切地告诫今天的特别是那些握有权力的人们,在众声喧嚣、浮华浪谑之中,如何效法古仁人高士,始终牢记以民为本,不忘警策崇尚节俭,保持清正廉洁的低调本色,保持国家与民族的长治久安,有着特别重要的教育意义。这部新编历史京剧的现实启示性,应当成为一贴发人深思、催人猛醒的清凉剂。

该剧值得称道的地方还在于,其在坚持京剧深厚传统的基础上,既竭力使之葆有浓厚的古风、古韵和古意,又刻意体现出现代性和创新性特征,使之在最大程度上符合现代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的审美习惯和欣赏趣味。为此,剧作不仅特别注重在重场戏里以巧妙的引人入胜的剧情取胜,而且给主要人物留出了大段、令人赏心悦目的抒情空间,使人物的内心世界和剧作的思想寓意达到了充分的抒发;而且在音乐与唱腔方面,依据剧中人物的行当特点,排出最强阵容如杜镇杰、张慧芳、李宏图、张建峰、杨少彭等当今京剧界的名家名角演唱,并且充分挖掘和体现京剧老生和青衣等令人荡气回肠的声腔魅力,赋予观众如醉如痴、非常过瘾的听觉冲击力。同时在舞台视觉呈现上,以简洁的中国古画元素为背景,以写意性的简洁造型,形成极富诗意美的悠远而空旷的意境,与剧作的历史氛围十分吻合,有效地烘托和张扬了剧作的艺术气氛,使观剧成为一次当之无愧的视听盛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汪守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