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写爱憎无心作书家

2015-12-10 15:4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真情写爱憎无心作书家


近代  鲁迅行楷斗方 横20cm,纵24cm。释文: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佛经,立地杀人。鲁迅

11月29日,北京匡时秋拍“澄道——中国书法夜场”中,一件罕见的鲁迅书法作品以75万元起拍,经11轮激烈竞价,最终以304.75万元成交,远超此前估价的80万元。

这件作品内容为四句偈语,平均算下来,一个字约19万元。

作品盛放在一方雅致的小木盒里,盒盖内侧有题识:“朝花夕拾,安三七十七”。另附一段小字:“此书是周树人先生之真笔也。思慕故人不尽,添四个字在此,这是鲁迅先生书名也。”这幅作品既无上款、落款,也无日期和钤印。据有关专家考证,“安三”即日人清水安三,“七十七”表明77岁时所书。按照清水安三晚年的回忆,他首次与鲁迅的见面还颇具戏剧性。《回忆鲁迅》一文里记录下这段趣事:“严格地说,当时我不是专程去拜访鲁迅而是去拜访周作人的……这时,一个鼻子下蓄着黑胡须的中年男子从西厢房掀开门帘,探出头来说,‘如果我也可以的话,就进来吧,我们聊聊’,于是我进了房间与他进行了交谈,没想到这个人就是鲁迅”。对于这一次相见的时间,学界有1921年和1922年的不同说法。

但也有专家提出质疑。根据现存的《鲁迅日记》,清水安三的名字一共出现过3次。首次是1923年1月20日:“晚爱罗先珂与二弟招饮今村、井上、清水、丸山四君及我,省三也来”。第二次是1923年8月1日:“上午往伊东寓治齿,遇清水安三君,同至加非馆小坐”。第三次是1924年5月7日:“下午清水安三君来,不值。”意思是清水安三去拜访鲁迅,但两个人没碰上。另外,《鲁迅日记》中出现过两位姓清水的日本人,一位是上世纪20年代跟鲁迅有过交往的教育家清水安三,另一位是上世纪30年代跟鲁迅交往过的地质学家清水三郎,不能混为一谈。晚年的清水安三写了《值得爱戴的大家:鲁迅》(1967年)、《回忆鲁迅》(1968年)、《怀念鲁迅》(1976年)等文追忆鲁迅,但这些文章中都没有提到过鲁迅曾赠他这件行书立轴。

鲁迅书风简穆古朴,深得魏晋风度。他以一支“金不换”毛笔,蘸毕生心血,写下了手稿、信札、书法墨迹800万字。鲁迅的书法,其爱、其憎、其性情、其美学思想和文化底蕴都诉诸笔端,然而鲁迅并不以书家名世。笔力沉稳,刚中含柔,柔里加锋,结体内敛而不张扬,笔画含蓄而有风致,即便是长篇的书稿,也照样首尾一致,形神不散,书卷气、金石气扑面而来。郭沫若评价说:“鲁迅先生亦无心作书家,所遗手迹,自成风格。融冶篆隶于一炉,听任心腕之交应,朴质而不拘挛,洒脱而有法度。远逾宋唐,直攀魏晋。世人宝之,非因人而贵也。”

鲁迅书法在民间极少流通,在收藏界亦是凤毛麟角。但鲁迅书法拍出天价,已不是第一次。近两三年中,嘉德一次秋拍,鲁迅于1934年写给民国著名出版人、编辑家陶亢德的信函,拍出655.5万元天价;一次国内古籍善本拍卖专场,鲁迅手书《古小说钩沉》一页手稿,以690万元高价成交。这页手稿有一特殊之处——周作人在哥哥的手稿上写了一行题记,这极为罕见。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