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称鲁迅作品不是古书

2016-02-14 09:0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陈丹青称鲁迅作品不是古书

京华时报讯(记者 田超)由果麦文化策划推出的新版《呐喊》《彷徨》,近日正式上市。这两部小说集编辑李靓表示,新版不仅邀请青年画家慕容引刀创作了二十四幅版画插图,还有陈丹青为新版撰写的读后记长文。

“鲁迅是我们中学课本里最常见的名字,不过现在很多年轻人对鲁迅的印象停留于那幅刻板的肖像画。”编辑李靓说,前段时间她发现有一条“长大后才发现鲁迅的文字是那么深刻”的微博转发量达到4万多条,有不少80后、90后留言,让人看着很感动。

李靓说:“在经过学生时代的过度解释与追捧之后,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一度对鲁迅与他的作品不以为然,甚至是反感的。在经历一段真空期后,当鲁迅的文字再度被拿到台面上,我们又不得不承认,那独特犀利的见解、那剑指轩辕的气魄、嬉笑怒骂式的批判让我们震惊。他的呐喊实实在在。”

陈丹青是鲁迅的一位推崇者。他认为,鲁迅小说遭遇的冷落是它们问世以来未曾有过的现象。他说:“《呐喊》《彷徨》不是古书。当我亲见周家的儿孙,我确认鲁迅不是封面的侧影。新版的阿Q与假洋鬼子、新版的孔乙己和夏瑜、新版的祥林嫂和子君,其实仍然活着,并非是旧书中的鬼魅。”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