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相声新人李寅飞:书法还需“童子功”

2016-02-22 08:3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寅飞:书法还需“童子功”

青年相声演员李寅飞、李丁因为登上央视春晚和元宵晚会受到不少观众的关注。作为一对新面孔,能站上春晚的舞台不易,被选中为唯一一个相声节目登台则更难。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作,相声演员不仅能说也要会写。在这方面,清华博士李寅飞便显得游刃有余,不但能写作品,还能写得一手好字。小时候李寅飞为了练握笔的姿势,乒乓球一夹就是七年。用他的话说,练书法“童子功”很重要。

握乒乓球避免“扛枪把子”

早先从事文书工作的人大多是靠钢笔写字,而更早的文书则是靠毛笔写字,李寅飞的爷爷就是勤勤恳恳做文书工作出身,毕竟是吃饭的家伙事,几十年下来练得了一手好字。和爷爷不同,李寅飞对书法多了一点主动。回忆起小时候练书法的初衷,李寅飞告诉记者,就是从练名字开始,“当时快要上小学了,我得学写自己名字,爷爷给我写了一个标本特别好看,我就开始练自己的名字,一练就上瘾,家里对我的教育也比较前卫,我没兴趣的事从来不强迫我做,这样少了一些逆反,倒是多了一份情趣。”

书法是李寅飞童年回忆的一部分,记忆中的书法就是家里的那间小西屋,下午太阳转过来,阳光打到练字的桌子上,既温暖又舒服。回忆起爷爷对自己书法的启蒙时,李寅飞笑了笑称,“又扛枪把子咯”,他告诉记者,“练字的时候讲究握笔一定不能歪,中锋运笔,直着下笔和歪着下笔,字的立体感和厚重感效果是不一样的,每次一不注意歪着下笔时,爷爷就老说扛枪把子咯,所以后来就手里攥着乒乓球练字,刚开始手会僵,肌肉一较劲,跟鸡爪子似的,但后来就尝到了甜头。”

练字练出个“小花猫”

学习刻苦,写字也好看,在大多数家长的眼中,少年时的李寅飞就是家长经常跟自己家孩子念叨的“别人家的孩子”,但李寅飞却不这么认为,用他的话说,练书法也没少让家长操心,“小时候写字的时候不利落,邋里邋遢的,几乎每件衣服上都有墨,每次写完字脸上也会蹭上,家长恨不得每天都得给我洗一遍衣服”,李寅飞笑称,“还有我用毛笔有个坏习惯,一般毛笔放一天在屋里就干了,我拿起来总爱在嘴里抿一下,总弄一嘴墨汁,把脸抹得花里胡哨的,到现在也扳不过来这毛病。”

其实,李寅飞对自己写字的技巧有着比较大的遗憾,没学会“悬肘悬腕”的功夫。“后来在少年宫学了三年多,到学‘悬肘悬腕’的时候,因为上学的缘故就没再继续学了,搞得现在坐在凳子上写字就没问题,但站起来字的水平就差一大块了。”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