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相声在年轻群体中传承

2016-02-22 09:2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传统相声在年轻群体中传承

大褂、西服、吹风机、快板、皮鞋……“80后”相声演员弓瑞每逢演出都会拎着这个20寸的行李箱穿梭于山西太原的大街小巷。由他参与发起的小剧场“醋溜捧逗会”历经两年发展已初具规模,“80后”、“90后”是这个群体的主导力量。

中国传统相声在年轻群体中传承
相声演员弓瑞在演出中。 受访者提供 摄 

20日晚,醋溜捧逗会猴年开箱,五六对演员分别演绎了太原莲花落、太平歌词和传统相声。不大的茶馆(小剧场)里坐满了一百多人,欢笑声此起彼伏。在清茶香和嗑瓜子声的伴随下,这项传统艺术又回归到100多年前的模样,让古老相声焕发生机。

弓瑞在茶馆被封为“角儿”,原因有三:辈分大、荣誉高、资历深。1985年出生的弓瑞是第六届CCTV电视相声大赛铜奖得主,一个月前,他被选为山西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同时,也是相声名家马小平的徒弟。长此以往,茶馆有了句顺口溜,“醋溜捧逗会,主要看弓瑞。”

8岁那年,弓瑞第一次登台。他凭借模仿马三立先生的《找糖块》获得太原市青少儿模仿大赛第二名。在师父马小平的指点下,青少年时期的弓瑞在舞台上日渐活跃。从山西省艺校影视表演专业毕业后,恰逢相声走向下坡路,弓瑞开始了以跑夜场为生的10年奔波。

2012年,在第10年尾巴上迷茫的弓瑞,接到一通师父的电话,将他再次拉回到热爱的相声世界里。“那年是师爷侯耀文先生逝世五周年,中国各大名家汇聚太原举行纪念演出,在老前辈们的见证下,我和几个师兄弟向马小平先生磕头拜师。”紧接着,在同年8月举办的中部六省曲艺大赛上,弓瑞获得一等奖。一个月后,又在央视相声大赛获得铜奖。

2014年3月,以太原莲花落名家曹强徒弟为代表的年轻群体首次让太原有了“园子”。同年6月,以马小平徒弟弓瑞和崔喜跃(唐杰忠徒弟)弟子马菁原为代表相声团体进驻“园子”。那晚演出后,一群年轻人将充满地域文化的“醋溜”二字融入社团名称,开始每周一场的常态演出。

95年出生的张尚溪扎着一头小辫,言谈举止与实际年龄出入很大。他就读于辽宁科技大学曲艺专业。20日晚,返校前的张尚溪完成了在家乡太原的处子演出。传统相声《学外语》在他的改编下,满是太原味道。


95年的张尚溪在演出中。 受访者提供 摄

高中时期,张尚溪就是公园里的“名人”。他和伙伴们定期的“撂地儿”(相声圈儿行话,区别于茶馆相声,是在户外公共场合表演的一种形式)演出使他们在收获表演经验的同时,也拥有大批粉丝。与此同时,也遭到父亲张玉珠的反对

“那时候父亲很反对‘撂地儿’,认为该把时间放在学习上,考个本科最重要。”张尚溪说,为了赢得父母的支持,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常拿“撂地儿”视频和观众的反响给父母看。见儿子对相声如此执着,张玉珠的想法也悄然转变。辽宁科技大学曲艺专业,是父子二人一致的理想。

目前,已经大三的张尚溪每月会在北京相声团体嘻哈包袱铺待一周时间进行演出,除寒暑假回家探亲外,张尚溪过上了沈阳北京“两点一线”的生活。“我也没什么别的爱好,希望毕业后继续从事相声事业,也不图别的,只要能养活自己就行。”

27岁的石磊是中国为数不多的靠相声养活自己的年轻人。2008年,石磊考入天津北方曲校,毕业后在天津、上海等地工作。出生于戏曲家庭的石磊自小耳濡目染,在他看来,“说相声是躲不掉的宿命。”目前,专职从事曲艺创作的石磊与合伙人在上海创立了海风相声俱乐部,团队成员也都是清一色的“80、90后”。

对于年轻一代的崛起,中国相声界殿堂级人物、少马爷马志明曾给予鼓励和肯定,他认为这些“80后”的相声演员有文化、懂外语,脑子活,如果“再踏踏实实地学一些传统的活,那他们绝对会超越我们这一代。”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马小平认为,近几年中国相声呈现年轻化的趋势。目前,中国活跃的相声社团有500多个,会说相声的人也不过2000多人。这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演员都是年轻人。曲艺包含的类别有500多种,可以说是中国文化的浓缩。这也促使很多家长将孩子送入曲艺学堂,不仅可以锻炼孩子开朗的性格,又可以获取文化知识。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胡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