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文化带 | 走进纪念馆领略郭守敬“开过的脑洞”

2018-12-19 14: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wzjy2018112710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开放不久后,西海北岸的北京郭守敬纪念馆经改造后也于11月重新向公众开放,观众可通过公众号免费预约参观。走进纪念馆,展厅中天花板上的多媒体星空图讲述郭守敬探索天体运行的往事,各类工程模型和视频演示还原郭守敬曾经设计出来的水利奇招,也讲述着大运河以及积水潭的往事与传奇。

沿着层叠的假山逐级而上,便会看见青瓦红的古朴建筑,出口和入口的墙面上分别刻着“万古”与“长青”。走进院里,几间厢房被开辟为“世界名人郭守敬”“大都水利开新篇”“通大运河树丰碑”“前贤遗珍惠后人”四个常设展厅,以及一个科普教育展厅。

郭守敬纪念馆,自然就是向观众介绍水利名臣郭守敬的地方。纪念馆通过详实的历史记载,以及地图、模型、文献、视频演示等手段,向观众介绍了一个具有鲜活人物形象的郭守敬。观众还可手机扫码收听相关音频导览,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了解历史背景。

wwzjy2018112717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展出的《知太史院事郭公行状》一文中,作者也就是郭守敬的学生齐履谦会告诉你,自己的老师是一位“生有异操,不为嬉戏事”的“学霸”,不仅从小受精通水利算数的祖父郭荣熏陶,还到紫金山书院求学拜忽必烈谋士刘秉忠为师,可以算得上是“别人家的孩子”了。

后来,郭守敬在水利与天文历法上也展现出了过人的才华。忽必烈在北京建造元大都,郭守敬受忽必烈赏识,引水永定河开凿漕运河,保障元大都有源源不断的物料供给,保证都城营建。其实,永定河经常发洪水,开凿漕河经常以失败告终,郭守敬留下了古代永定河引水成功唯一案例。

郭守敬开发玉泉,供皇家宫苑所用。但是引过来的玉泉水与护城河交叉的话,就会使清洌的水质受到污染。于是,郭守敬设计“跨河跳槽”工程,将河道分为上下层,使皇家供水上面流,护城河水下面走。

wwzjy2018121309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展出的“跨河跳槽”模型。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8112712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展示郭守敬建造的24道闸坝。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后来,郭守敬开凿通惠河,引水白浮泉,杭州漕船直抵元大都积水潭,标志京杭大运河的全线贯通。面对通州地势低、大都地势高、船只难以上行的尴尬处境,郭守敬在通惠河建造了24座闸坝,节水行舟,让漕船逆流而上进行漕运。

纪念馆其中一间展厅的墙上装裱着《通惠河全图》,共计十八张,用细腻的笔触描绘通惠河依次从最上游白浮泉发源,经瓮山泊、积水潭等重要节点,最终到通州里二泗汇流白河的各处景致。

wwzjy2018121311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展厅天花板用多媒体手段呈现郭守敬观察的星空。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除水利工程外,郭守敬在天文历法上也颇有造诣。郭守敬不仅制造十余种天文仪器,在元朝疆域设立27个观测站,冬至高丽,西至滇池,南逾硃崖,北尽铁勒,进行“四海测验”。

根据测验后的数据,郭守敬与许衡、王恂编制新历法,这便是《授时历》。1280年制成的《授时历》提出回归年的长度是365天,与现今的公历一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见到郭守敬制造的天文仪器也不禁感叹,“其规模和设计的精美远远超过曾在欧洲所看到和知道的任何这类东西。”

wwzjy2018112709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8112713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展出的漕船模型。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参观提示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00(15:30停止入场)

休息日及法定节假日照常开放(除夕除外)

参观方式:接待中心前台凭身份证领票或通过公众号预约凭证领取门票(每人每次预约限5人次)

志愿者讲解时间:上午10:00—11:00 下午14:00—15:00

展馆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甲60号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相关阅读

行走文化带| 8分钟看懂京杭大运河总设计师郭守敬

行走文化带| 跟着“学霸”郭守敬仰望星空

行走文化带 | 浓缩2500年变迁的大运河极简史

行走文化带| 积水潭:诗词里的“十里烟波”

wwzjy2018112711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展出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认证书。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京杭大运河相关阅读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开放 “运河系”公园知多少

流转近千年 大运河的山泉湖泊命运各不同

24道闸坝节水行舟 实现船只“逆行而上”

北京建设大运河文化带 家门口会有啥变化?

探访运河粮仓:若有十分美 九分在南新仓

银锭桥正喧闹 八里桥要“退休”

一把“秘扇”解码漕粮验收那些事

运河“漂”来的皇木厂村,了解一下?

昔日“牛奶河” 萧太后河建设滨水绿色廊道

运河非遗 河畔传说知多少

领略大运河沿途八省市的非遗魅力

积水潭:诗词里的“十里烟波”

早已与大运河邂逅无数次的你 却还蒙在鼓里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