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与大运河邂逅无数次的你 却还蒙在鼓里

2018-04-30 08: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

“十三五”时期,北京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抓好“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即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根基,以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为抓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

其中,大运河文化带流经北京多个行政区,它的河道、桥梁、闸坝、仓库、遗址,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本期系列报道将分河道、湖泊、闸坝、桥梁等篇章带您“行走大运河”,零距离领略大运河文化带的魅力风光,也许你会惊讶,原来它早已静静流淌于你的生活之中。

wwzjy2018042602

北京大运河文化带五条河道之一的南长河流经西直门长河湾小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披星戴月地奔波,只为一扇窗。当你迷失在路上,能够看见那灯光……”李健的《异乡人》用婉转的曲调勾勒出北京这座大都市车来人往的紧张节奏。每天的奔波中,你也许很少抬头望一望树梢染上的金色阳光,也许没有时间留意路旁绽放的粉色桃花,也许也没有闲暇在意每天路过的一方小桥流水。

在国家图书馆南侧,有一条河静静流过,虽然马路上车来人往,这条河却低调得很,游船缓缓行驶,往返紫竹院和颐和园,那是北京的南长河。在国贸桥南侧,两旁的高楼大厦夹着一道宽阔的河流,倒映绿树蓝天,那是通惠河。这些河流静静流淌,流经地铁的各个线路,连接起来,就是大运河北京段。

wwzjy2018042603

北京运河遗产分布图局部(北京市文物局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 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 2010年4月)

大运河曾是中国古代的漕运命脉,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也是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抓手。其实大运河离我们并不遥远,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的你,说不定早就邂逅了它的各条河道。

北京大运河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河道、水源、水利工程设施(闸)、航运工程设施(桥梁、码头)、古代运河设施和管理机构遗存(仓库)、其它运河物质文化遗产(古遗址、古建筑、石刻)等。

QQ截图20180425090743

北京大运河物质文化遗产名单局部(文物局 2012年)

其中,五条河道分别为通惠河、通惠河故道、白河、坝河、南长河,流经地铁的八通线、1号线、2号线、6号线、10号线、4号线,是否曾和披星戴月奔波的你擦肩而过?接下来,我们就坐着每天乘载千万人的北京地铁,去看一看大运河的每条河道。

wwzjy2018042609

通惠河流经四惠东、四惠地铁站等地铁站,岸边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仿古建筑群打造出“河滨景观”风貌。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第一站 通惠河

大运河是古代重要的漕运渠道。元朝开始,北京成为了首都。元朝开国皇帝忽必烈改革隋唐大运河的河道,缩短皇粮从杭州运送到通州的时间。同时,忽必烈还发现,即使皇粮一路运送至通州,前方道路依然存在许多问题,于是忽必烈下令,郭守敬任都水监,修建通惠河,使行船漕运可以到达积水潭——当时大都城的中心。

此时,京杭大运河全线通航,为了增加通惠河的水量,郭守敬引入昌平白浮泉等水源,使大运河最北段延伸至昌平区。

wwzjy2018042608

通惠河流经国贸桥南侧公路,行人十分匆忙地赶路,车辆拥堵发出此起彼伏的鸣笛声。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通惠河流经通州区和朝阳区。地铁6号线通州北关东侧,是通惠河与北运河的交汇处,流经八通线八里桥、管庄、双桥、传媒大学、高碑店站,与1号线四惠东、四惠、大望路、国贸、建国门站并行。

在通惠河静谧之处,三五个老年人垂钓散步,野鸭浮水滑行,喧闹的河段则穿越公路,车辆拥堵时的鸣笛声此起彼伏。

wwzjy2018042610

通惠河玉河故道位于地铁站南锣鼓巷及什刹海站附近,绿树桃花,小桥流水,游人驻足休憩。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

第二站 通惠河故道

通惠河故道便是如今的玉河故道。明朝以后,由于缺水等原因,玉河的漕运功能慢慢消失。从1918年至1956年,玉河逐渐断水,直至被彻底填埋。

wwzjy2018042611

经过复建的通惠河玉河故道岸边建筑古色古香,河中野鸭不时浮水游过。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从2006年开启“北京玉河历史文化恢复工程”后,经过多年的研究、勘探、复建,七百岁的古玉河在平安大街北侧重现“水穿街巷”历史景观,河岸两侧建筑也是按照明清历史风貌来建造。

在游人如织的2号线南锣鼓巷、什刹海站,你也许会发现一方惬意的小桥流水,鲜花盛开,水流潺潺,走到这里的游人不自觉停下脚步,或河边休憩,或拿出手机对着自己及沿途景色拍照留念。

wwzjy2018042612

白河流经运河奥体公园,在码头乘坐游船,可以直达大运河森林公园。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第三站 白河

北运河,古称白河,流经通州区,并将北京与天津连接起来。不仅是漕运要道,因皇帝出巡多次途径此河,又被百姓称为御河。康熙、乾隆多次巡幸江南,从此出入,元时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明时传教士利玛窦、清时英使马嘎尔尼及八国联军都是从北运河入京,日记中时有描写。

地铁6号线通州北关东侧,是通惠河与北运河的交汇处。再向东一站,到达6号线北运河西站,经东关大桥,到运河奥体公园码头可以乘坐游船,直达大运河森林公园。在游船上,凉风习习,湖水波澜,惬意非凡。抵达大运河森林公园,还有“六园十八景”,古桥、杨柳、画舫、碧波、蓝天、舟影等,形成滨水城市景观。

wwzjy2018042613

坝河流经太阳宫地铁站南侧,河段略显干涸。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第四站 坝河

坝河,源于北护城河,自西向东在朝阳区东郊边界入温榆河,温榆河向东又流入北运河。通惠河开凿以前,通州至大都的粮运还需陆运和挽舟相结合。挽舟的路线,则主要通过坝河。整个过程非常烦劳。随着通惠河的开凿,坝河与通惠河成为两大漕运动脉。随着城都的改建及河道的变迁,元末,坝河被废止。

在“流量车站”10号线太阳宫及14号线将台附近都能看到坝河的踪影。

wwzjy2018042614

“皇家水道”南长河流经国家博物馆南侧,游船往返于紫竹院与颐和园之间。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

第五站 南长河

南长河,包括今昆玉河北段与长河,北起昆明湖的绣绮闸,南至北护城河。清朝河流两岸种植了大片的桃树、柳树,每到春夏之季,两岸柳绿桃红美不胜收。南长河是慈禧乘船去颐和园游玩的皇家御用水道。乾隆皇帝乘船经过时,曾赞道“柳荫深处是蓬莱”,留下“天坛看松,长河观柳”的佳话。

在西直门,南长河流过长河小区公寓旁,在居民生活中悄悄占据了一方小角落。在国家图书馆南侧,南长河静静流过,虽然马路上车来人往,这条河却低调得很,游船缓缓行驶,往返紫竹院和颐和园,搭上游船便可体验“皇家水道”观览河流风貌。

wwzjy2018042615

南长河穿过西直门长河小区,纯白的柳絮落在河面上。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邱伟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