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文化带 | 跟着“学霸”郭守敬仰望星空

2018-11-21 11: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wzjy2018121307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展厅天花板用多媒体手段呈现郭守敬观察的星空。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由于开凿通惠河等多项水利工程,郭守敬成为影响京城水系格局的重要历史人物。同时,郭守敬还是一位“星空达人”,创制天文仪器仰望星空,“四海测验”获取数据为元朝制定新版历法《授时历》。走进北京郭守敬纪念馆,抬头就可以看见郭守敬观测的星空。

“学霸”不贪玩耍师从刘秉忠

元太宗三年(1231年),郭守敬生在河北邢台的书香世家,由祖父抚养长大。祖父郭荣是金末明初的学者,精通天文水利。郭守敬的学生齐履谦在《知太史院事郭公行状》中讲述郭守敬“生有异操,不为嬉戏事”,认为他从小与众不同,不贪玩耍。

wwzjy2018121308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展出的简仪和浑仪模型。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郭守敬受祖父熏陶和影响,15岁时,在一本古书上读到浑仪的图画和记载,便自己试着制作了一台浑仪。浑仪是一种模拟日月星辰位置、观测天体运行的仪器。郭守敬以竹篾为仪、积土为台,将自己制作的浑仪搭在土台上尝试观测天体的运行。三十年后,郭守敬在浑仪的基础上制作了简仪。

17岁时,郭守敬到紫金山书院求学,拜忽必烈谋士刘秉忠为师。而刘秉忠又被称为“北京城的设计师”,在北京建设元大都便是他规划主持建造的。后来,郭守敬在刘秉忠的帮助下,进入仕途,获得忽必烈的赏识。

wwzjy2018112715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展出的高表、窥儿、仰仪模型。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创制简仪、高表等天文仪器

郭守敬生活的元朝初年,人们沿用金代《重修大明历》,但是在实际过程中存在许多误差,发生过很多次历法与实际天象不相符合的情况。

在以农业为主要生活的古代社会,历法关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于是忽必烈下令编制新历。1276年,郭守敬与许衡、王恂编制新历法。郭守敬提出“历之本在于测验,而测验之器莫先仪表”,认为精准的仪器以及测验是编好新法的关键。

据记载,郭守敬创制简仪、仰仪、高表、候极仪、浑天象、玲珑仪、立运仪、证理仪、景符、窥几、日月食仪以及星晷定时仪等多种天文仪器。后来,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见到这些天文仪器不禁感叹,“其规模和设计的精美远远超过曾在欧洲所看到和知道的任何这类东西。这些仪器虽经受了二百五十年的雨雪和天气变与化的考验,却丝毫无损于它原有的光荣。”

wwzjy2018121306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展出的《授时历》。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四海测验”制定《授时历》

除创制天文仪器,郭守敬还重视测验数据。自1279年,郭守敬上奏忽必烈,在元朝疆域内设立27个观测站,冬至高丽,西至滇池,南逾硃崖,北尽铁勒,利用创制的天文仪器进行“四海测验”。

1280年,新历制成,忽必烈赐名《授时历》。《授时历》提出回归年的长度为365.2425日,与现在国际通用的公历一致。郭守敬还陆续编撰《推步》、《立成》、《历议拟稿》、《上中下三历注式》、《时候笺注》、《修历源流》、《二至晷景考》、《五星细行考五十卷》、《古今交食考》、《新测无名诸星》、《月离考》等十四种天文历法著作。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相关阅读

行走文化带| 走进纪念馆领略郭守敬“开过的脑洞”

行走文化带| 8分钟看懂京杭大运河总设计师郭守敬

行走文化带 | 浓缩2500年变迁的大运河极简史

行走文化带| 积水潭:诗词里的“十里烟波”

京杭大运河相关阅读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开放 “运河系”公园知多少

流转近千年 大运河的山泉湖泊命运各不同

24道闸坝节水行舟 实现船只“逆行而上” 

北京建设大运河文化带 家门口会有啥变化?

探访运河粮仓:若有十分美 九分在南新仓

银锭桥正喧闹 八里桥要“退休”

一把“秘扇”解码漕粮验收那些事

运河“漂”来的皇木厂村,了解一下?

昔日“牛奶河” 萧太后河建设滨水绿色廊道

运河非遗 河畔传说知多少

领略大运河沿途八省市的非遗魅力

积水潭:诗词里的“十里烟波”

早已与大运河邂逅无数次的你 却还蒙在鼓里

责任编辑:闫莉青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