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文化带 | 8分钟看懂京杭大运河总设计师郭守敬

2018-11-18 11: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人物名片

郭守敬(1231-1316),字若思,河北邢台人,历任提举诸路河渠、副河渠使、都水少监、都水监、工部郎中、同知太史院事、太史令、昭文馆大学士等职务。作为水利学家,他设计修建京杭大运河山东段河道、通惠河等工程,形成了今天的京杭大运河,对北京水系格局影响深远。

京杭大运河的全线贯通与一个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个人就是水利专家郭守敬。白浮泉、积水潭、通惠河、坝河、北运河、永定河、玉泉等等,都与他有着曾经的故事。郭守敬一生主持修建多项水利工程,可以说,郭守敬影响了今日北京城的水系格局。

wwzjy2018121303

万宁桥。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北京大规模开发玉泉最早记录

玉泉山位于元大都西郊,山以玉泉得名,乾隆赐封玉泉为“天下第一泉”,元代也有文献记载:“泉极甘甜,供奉御用。”

《元史·郭守敬传》记载,1262年,32岁的郭守敬受举荐向忽必烈陈述“水利六事”,其中第一便是引玉泉水修复金代旧漕河,通航通州,节省经费。由此,忽必烈赏识郭守敬并让他负责经办各地河道水利。于是,郭守敬引玉泉汇入积水潭,使旧漕河直达通州。这成为历史上北京大规模开发玉泉水的最早记录,这条漕河也就是今天坝河的前身。

古代永定河引水唯一成功案例

永定河常常被人称为“北京的母亲河,”金元时期称卢沟河。金代曾利用永定河开通金口河,但水流湍急无法行舟以失败告终。

1266年,郭守敬重开金代失败的金口河,运输西山木石,供应元大都的营建。至1301年,通惠河通航,郭守敬将具有风险的金口河封堵。郭守敬的成功经验是,取水口前移,并挖掘一条退水渠,洪水泛滥时,河水可以顺着退水渠返回,并修建了玉渊潭水库。

这是历史上永定河引水通漕运唯一成功的一次,元末重开金口河,工程动用10万人,水流湍急冲毁了大量民房,以后600年再无人敢问津永定河引水工程。

截弯取直 改造隋唐大运河

隋唐时期的运河线路影响深远,隋唐大运河形状如同一个向左躺下的“人”字形,以当时的都城洛阳为中心,向东北可到达今天的北京,向东南可到杭州,向西可到达今天的西安。

元朝定都北京,运河线路也需要以服务都城为中心。1275年,郭守敬改造山东段运河,截弯取直,不再绕道洛阳、西安,大运河从杭州向北直抵北京通州。

wwzjy2018121301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展出的“跨河跳槽”模型。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玉泉供水皇家 设计“跨河跳槽”

1274年至1278年,郭守敬主持开凿金水河,引玉泉水,为元朝皇家宫苑专用。在金水河与护城河交汇处,郭守敬为了防止水源被污染,设计“跨河跳槽”工程。

“跨河跳槽”工程横跨在交汇的河流或沟谷之上,皇家供水上面流,护城河水下面走,有效防止水源的污染。

wwzjy2018121304

坝河。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七座闸坝“逐坝倒搬”改造坝河

因玉泉水分出一部分供金水河作为皇家宫苑的供水,积水潭水源减少,利用玉泉修复的金代旧漕河水源紧缺,于是,郭守敬在河道上修建7座拦河坝,金代旧漕河被改造为坝河。

1279年,郭守敬在旧漕河河道修建七座拦河坝,采用“逐坝倒搬”的模式,漕船首先来到第一座坝,升坝之后,由杠夫把粮食搬到拦河坝另一侧的空船上,再驶向第二坝,循环往复。西坝、东坝就曾经是七坝当中的两个坝。

wwzjy2018121302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展出堆叠在“清水口”处的荆笆编笼装石模型。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引水白浮泉 线路重合六百年后京密引水渠

1291年,郭守敬向忽必烈建议开凿通惠河。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水源问题,郭守敬寻到昌平找到白浮泉。

白浮泉无法直接引到东南方的都城,因为中间会经过地势更低的河谷,于是沿山引水西行,沿途收纳王家山泉、昌平西虎眼泉、马眼泉、冷水泉、玉泉等,汇入瓮山泊,也就是今天颐和园昆明湖。瓮山泊成为北京第一座水库,而这条引水线路与600多年后的京密引水渠走向一致,调水思路如出一辙。

引水线路与多条山溪交叉,为此郭守敬在水渠上设置12处“清水口”,用荆笆编笼装石,平时河水沿引水线路流动,当洪水泛滥时,汹涌的水流会把荆笆编笼装石冲散,将洪水冲入山溪分洪。

wwzjy2018121305

通惠河。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24道闸坝节水行舟 漕船逆行而上

为了开通惠河,郭守敬寻找到昌平白浮泉为水源,还要解决河道西北高东南低的逆行问题。

为了使来自通州的漕船能够驶进大都,郭守敬利用24道闸坝节水行舟,使漕船逆行而上,并在里二泗利用“三湾抵一闸”连接北运河与通惠河的航行。

开凿通惠河 标志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

1292至1293年,郭守敬主持开凿大都至通州的通惠河工程。通惠河的建成,标志着京杭大运河的全线贯通。

随着通惠河的通航,积水潭成为大运河北端终点码头。以往漕船只能达到通州,再利用马车运输,如今江南漕船直抵元大都积水潭,忽必烈看到“舳舻蔽水”的盛况,赐名“通惠河”。这也标志着京杭大运河的全线通航,郭守敬也成为京杭大运河的总设计师。

北京郭守敬纪念馆相关阅读

行走文化带| 走进纪念馆领略郭守敬“开过的脑洞”

行走文化大带| 跟着“学霸”郭守敬仰望星空

行走文化带 | 浓缩2500年变迁的大运河极简史

行走文化带| 积水潭:诗词里的“十里烟波”

京杭大运河相关阅读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开放 “运河系”公园知多少

流转近千年 大运河的山泉湖泊命运各不同

24道闸坝节水行舟 实现船只“逆行而上”

北京建设大运河文化带 家门口会有啥变化?

探访运河粮仓:若有十分美 九分在南新仓

银锭桥正喧闹 八里桥要“退休”

一把“秘扇”解码漕粮验收那些事

运河“漂”来的皇木厂村,了解一下?

昔日“牛奶河” 萧太后河建设滨水绿色廊道

运河非遗 河畔传说知多少

领略大运河沿途八省市的非遗魅力

积水潭:诗词里的“十里烟波”

早已与大运河邂逅无数次的你 却还蒙在鼓里

责任编辑:邱伟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