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养生饮食:8款食谱秋季滋阴进补(3)

2018-09-21 16:22 天气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五、寒露养生饮食:莲藕木耳排骨汤

寒露节气想要润燥护肺,就喝点莲藕木耳排骨汤。莲藕在秋冬季节食用除了对于秋冬季干燥引起的上火有着很好的食疗效果外,它还有滋肺润燥的作用。木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铁,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还可以补血养气。排骨更是一种补充人体日常所需的能量物质的好食材。三者搭配在一起做成的这道莲藕木耳排骨汤在补虚养身、增强人体抵抗力的同时,还可以补充营养。

原料:莲藕500克,猪排骨500克,黑木耳、大枣、料酒、生姜、葱、盐少许。

做法:排骨洗净后,凉水入锅,加一点料酒,水开后煮一分钟,倒掉水再洗净。把排骨放入高压锅,加水没过排骨,加一点料酒和几片生姜,上汽后,压7-8分钟。莲藕切滚刀块,黑木耳提前泡发洗净。把高压锅里的排骨移至砂锅或其它锅,加入莲藕、黑木耳、5、6颗大枣,小火煮20几分钟即可。

六、寒露养生饮食:川贝炖雪梨

制作原料:雪梨5个,川贝10克,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将雪梨去皮去核后,与川贝同放入碗内,加入适量冰糖,隔水炖一小时左右,即可。

适宜人群:适用于痰热郁肺之咳痰黄稠,久咳者。

川贝炖雪梨是历来为大众所公认的清润滋补佳品,可常食,秋季最宜。川贝味甘、苦,性微寒,归心、肺经。川贝苦寒,能清热,其质润,入肺经可润肺化痰。雪梨也为清热滋润之品。

寒露养生饮食:山药百合粥

七、寒露养生饮食:山药百合粥

这款食疗适用于脾虚、体弱之人,比如经常腹泻、腹胀、腹部怕凉、咽干、咳嗽、有痰等。用山药健脾和胃,以切断生痰之源,用百合润肺止咳平喘,合为健脾润肺、止咳化痰。用于健康之人可起到助消化、补肺气的作用。

原料:山药100克,百合50克,粳米100克。

做法:把山药洗净去皮切块,百合洗净分瓣,粳米淘洗后把山药、百合一同放入同煮至烂即可食用。

八、寒露养生饮食:沙参玉竹老鸽汤

材料:3-4人份。调味料:盐:适量老鸽1只(约500克)、沙参20克、玉竹20克、杏仁10克、猪瘦肉200克、姜2片、水8碗

做法:将老鸽剖洗净,去除内脏。老鸽可整只,也可斩块,然后放进开水锅内焯过,洗去血水,沥干待用。洗净沙参、玉竹,备用。猪瘦肉斩小块,备用。将以上备料与姜片一同放进砂锅内,加盖大火烧沸,改用小火煨约1.2小时,加适量盐,调味即成。

功效:滋阴益气,清热解毒,润肺养肺,生津润燥。

寒露养生:寒露是深秋的节令,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的节气。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寒露遗后,昼夜温差变化增大,人们要注意添加衣服,特别要注意脚部保暖,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做好防寒准备,预防感冒。换季着装过渡要自然,别换得太快,最好厚薄搭配,做两手准备。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