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故纳新民国婚礼那些事儿(2)

2017-05-03 09:0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吐故纳新民国婚礼那些事儿

旧式婚礼 “宣统大婚”抵押40多箱故宫珍宝变现

尽管文明婚礼更显时髦,但旧式婚礼依然很普遍,有一场旧式婚礼甚至轰动全国,那就是清逊帝溥仪于1922年12月1日举行的大婚典礼。

“宣统大婚”绝对是当年惊爆眼球的头版头条,当年3月份《申报》就提前预报“溥仪决定聘荣源之女为正妻,端绪之女为妾”。婚礼正式举行之前,有三场重要的仪式,分别是纳采、大徵和册封。10月21日举行纳采礼,侍卫官马队、仪仗队和军乐队吹吹打打,举着大清龙旗给新娘家送订亲礼。11月12日举行大徵礼,仪式和纳采类似,但给新娘家里送的东西就贵重多了,光给皇后的就有黄金一百两、白银一万两、金茶器一、银茶器二、银碗二、缎二百匹、配备鞍辔的马二匹,另外还给皇后的父母兄弟甚至包括府上仆役都准备了钱财礼物。11月30日,溥仪在乾清宫降旨册立皇后,再派大员二人为正副钦使,将镌制了皇后名号的金册、金宝送到皇后府邸。

到了婚礼这一天,淑妃文绣先行入宫,清晨三点多迎亲队伍便出发,四点多凤舆入宫,皇后降舆后,过大火盆,由福晋搀扶入坤宁宫,在此完成典礼后,喝交杯酒,吃子孙饽饽,举行“合卺宴”,18岁的皇后和17岁的皇帝再一起入洞房。

这一日,北京市民纷纷相约“瞧小皇上娶娘娘去”,整个城市“好事者多拼一夜不眠, 沿途赶看热闹”。电影院放映前也用“皇上大婚”做广告招徕观众,各地的遗老遗少更是“入京贺喜者甚众”。12月3日小皇上在乾清宫受贺,清朝遗老穿清制礼服,民国政府官员则穿民国礼服齐聚一堂,另外前来祝贺的还有外国公使。

由于军阀混战,北洋政府财政困难,连清帝退位时谈好的每年四百万优待费都发不出,为了这场皇室婚礼,特意从关税里拨出十万元。小皇上原本以为经费方面高枕无忧,结果却发现钱根本不够用,只得将40多箱故宫珍宝向汇丰银行抵押变现。饶是如此,溥仪婚礼的排场竟然还不如民国官员嫁女,更比不上他的前任光绪皇帝大婚。

婚姻变革 “新生活运动”引发集体婚礼

婚礼本应丰俭由人、量力而行,不少有识之士呼吁改革繁琐奢侈的旧婚俗。

蒋介石不但自己与宋美龄举办的是文明婚礼,还于1934年发起旨在改进国民生活形态、复兴中华民族的“新生活运动”。为响应他的号召,上海市政府首开先河,于1935年4月3日为57对新人举办集体结婚典礼,围观者竟达万人。

此后,集体婚礼逐渐受到民众认可,其他地区纷纷效仿,据当时的政府档案记载,江苏、湖南、江西、广东、陕西、新疆、湖北、河南、山西、四川、辽宁、河北、青海等地都出现了集体结婚的热潮。

除了中式传统婚礼和西式文明婚礼之外,民国的时候还有浪漫又刺激的“空中婚礼”。新郎是上海国民革命军东路航空司令部司令刘沛泉,新娘是由美国传教士抚养长大、毕业于上海沪江大学的王素贞,二人由朝鲜女飞行员权基玉介绍相识。1929年圣诞节,二人举行空中婚礼,沪江大学校长刘湛恩作为证婚人与介绍人权基玉同机前往,见证了这次婚礼。

民国作为由传统向现代过渡的剧变时期,除了革故鼎新的婚姻变革之外,也需看到抢婚、童养婚、冥婚、典妻、纳妾、冲喜、入赘、强迫妇女守贞等等陈规陋俗依然广泛存在。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