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书、醉书、吃书,大家的世界我们不懂(3)

2017-04-26 08: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侯宝林——抄书

很少有人知道,曲艺大师侯宝林其实只上过三年小学,他是靠着自己的勤奋好学,成为有名的相声语言专家。舞台上传神的说唱、老练的语言及儒雅的风度,尤其离不开阅读的影响。

一次,他为了买到一部心仪已久的明代笑话书《谑浪》,跑遍了北京城所有的旧书摊也未能如愿。

后来,他得知北京图书馆有这部书,就决定把书抄回来。适值冬日,侯宝林顶着狂风,冒着大雪,一连十八天都跑到图书馆里去抄书,一部十多万字的书,终于被他抄录到手。

张广厚——“吃书

数学家张广厚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七岁随父兄到矿上当童工,饱受艰辛,他从小立下壮志:一定要做个有文化的中国人。他曾说,学科学,是一口气也松不得的;科学的成就就是毅力加耐性。

有一次,张广厚看到一篇关于亏值的论文,觉得对自己的研究工作有用,于是他就一遍又一遍地反复阅读。这篇论文共20多页,他反反复复地念了半年多。

因为经常反复翻摸,洁白的书页上留下了明显的黑印。他的妻子开玩笑说,你这哪叫念书啊,简直是吃书。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