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书、醉书、吃书,大家的世界我们不懂

2017-04-26 08: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从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今年4月23日,已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

读书是每个人日常生活中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对于那些天生与文字有联结的人来说,阅读更是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了。

有意思的是,名家的阅读方式花样百出,竟发生了不少奇闻趣事。

巴金——忆书

著名作家巴金的读书方法十分奇特,因为他是在没有书的情况下阅读的。读书而无书,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在巴金生病住院治疗时,他每天午睡不到一小时,就下床坐在沙发上,等护士两点钟来量体温。他曾说:“我坐着,一动也不动,但并没有打瞌睡。我的脑子不肯休息。它在回忆我过去读过的一些书,一些作品,好像它想在我的记忆力完全衰退之前,保留下一点美好的东西。”

原来他的读书法是忆书。此时无书胜有书,一来可以不受条件限制,充分利用时间;二来温故而知新,通过回忆将过去的阅读拿出来一点点地咀嚼,能有新的理解和认识;再者忆书能不断从已读过的书中吸取精神力量,从各种各样的作品中得到鼓励。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