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重读那年的情书,时光悠悠,青春渐老(3)

2017-02-14 09: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像徐志摩一样善于写情书的还有很多,尤其在民国时期,《莎士比亚戏剧全集》的译者朱生豪不仅可以将莎翁戏剧的精髓译出,更能亲笔将自己的情感充分表达。

朱生豪出生于商人家庭,自幼聪颖好学,但是十几岁父母相继离世,他在姑妈的抚养下,才能继续求学。中学毕业后,朱生豪进入之江大学主修中国文学,同时攻读英语。大二时参加了“之江诗社”,在这里他认识了宋清如。

宋清如与朱生豪

宋清如一开始不太懂得写诗,她在一次诗社的活动中将自己的新诗拿给同学看,朱生豪看了那首诗之后就只是微笑了一下,便低下了头并没有别的表情。但是,三四天之后,朱生豪给宋清如写了一封信,信里附有自己写的几首诗,请宋清如指正,从此,朱生豪和宋清如有了书信来往。

朱生豪从小饱尝世态炎凉,造成了他沉默寡言的性格。据他自己说:“一年之中,整天不说一句话的日子有一百多天,说话不到十句的有二百多天,其余日子说得最多的也不到三十句。”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