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重读那年的情书,时光悠悠,青春渐老(2)

2017-02-14 09: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林徽因

徐志摩迅速坠入爱河,只有16岁的林徽因也对徐志摩颇有好感,可惜徐志摩已有家眷,如果两人相见之时能配上一段BGM,那么一定是“你说是我们相见恨晚,我说为爱你不够勇敢”。

徐志摩和林徽因的爱情浪漫短暂,但是却留下了多首绝美的情诗,其中最著名的一首是《偶然》。

《偶然》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偶然》发表于1926年,那个时间,徐志摩与林徽因的感情已经结束,有人说,这首诗并不是写给林徽因的,因为以当时徐志摩遇到林徽因时的境况,不可能如此洒脱。因为当时的徐志摩,只要有时间就会找理由去见林徽因,尽管那时张幼仪和孩子也已经在伦敦。

陆小曼

林徽因并没有接受徐志摩,但是为了这段感情,徐志摩已经离婚。之后,徐志摩回到北京,与陆小曼陷入热恋,诗人的情感随时都会化成文字,而这些文字就是《爱眉小札》。随意摘取片段,都能甜掉两颗大牙。

“幸福还不是不可能的”,这是我最近的发现。

今天早上的时刻,过得甜极了。我只要你;有你我就忘却一切,我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要了,因为我什么都有了。与你在一起没有第三人时,我最乐。坐着谈也好,走道也好,上街买东西也好。厂甸我何尝没有去过,但哪有今天那样的甜法;爱是甘草,这苦的世界有了它就好上口了。眉你真玲珑,你真活泼,你真像一条小龙。

被诗人爱着到底是不是一种幸福,没有能给一个答案,更何况陆小曼和徐志摩的婚姻也没能画上完满的句号,徐志摩因为空难去世,陆小曼在余生只能与徐志摩的文字交谈。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