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大到清华,朱自清有何匆匆那年?(3)

2017-01-04 11: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说,他曾经为了一部新版《韦伯斯特大字典》,不惜当掉自己身上的一件皮大氅。当年朋友对他的印象都是:朱自清对书真的是痴迷到了极点。

在校期间,朱自清还是五四爱国运动的积极参加者,因受五四浪潮的影响走上了文学道路。

1920年,他提前修完课程。毕业后先在杭州第一师范,后回到母校江苏省立第八中学担任教学主任。同时继续参加新文学运动,成为文学研究会的早期会员。

清华大学·朱自清像

时光辗转,朱自清和北京的缘分在1925年又重新连了线。那年,“清华留美预备学校”进行改革,增设大学部,朱自清被聘为教授。

当时,清华大学设在北京西北部的清华园,环境幽静,风景优美,原是端王载漪的王府。离开北京整整五年,重回京城的朱自清举目无亲,住进了清华园古月堂,临近近春园和荷花池。

清华园很美,绵密的绿树,蜿蜒的溪流,宽敞的教室,巍峨的礼堂,小小的荷池似乎迎风起舞,夏日里散发着阵阵幽香。

清华大学·荷花池

就是在这里,朱自清写下了感动了无数读者的美文——《背影》。1927 年初,朱自清将妻儿接到清华园,在书斋中,将生命完完全全投入到文化传承之中。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