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蔡元培、胡适都赞佩的翻译官是谁?(4)

2017-01-03 09: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严复和北京有着不解之缘。辛亥革命爆发后,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因为他与严复在天津时是密友,于是任命严复为京师大学堂总监督。1912年5月,京师大学堂改名为北京大学,严复成为了北大第一任校长。虽然严复主事北大只有八个月的时间,但其间他做了两件意义深远的大事。

北京大学

一是主持了北大的改革,归并了科目;规定在校教员必须专职教学,不得在政府内兼职;开设外语课程并介绍西方资产阶级文化思想的课程。

二是顶住了停办北大的压力。当时学校数月领不到经费,办学情况岌岌可危,严复一方面几处借款,另一方面上书议会,反对财政部为了解决财政危机而紧缩办学。正是有了严复的多项措施,才得以保证了正常的教学工作。

1920年,严复因哮喘病久治无效,回到福州养病。1921年10月在福州郎官巷住宅与世长辞,终年69岁。

福州市三坊七巷严复故居

2015年4月,李克强总理来到福建福州市的三坊七巷,在这个被誉为“近代名人聚居地”的地方,他走进了严复故居,还特意询问是否有严复在京师大学堂的照片。总理还指着展柜内的《天演论》说:“严复的翻译确实做到了信、达、雅,这本书我插队时也读过。” 

2015年4月24日李克强总理来到福州三坊七街参观严复故居

“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记住严复。”他还解释说,严复学贯中西,他向国人翻译介绍西学,启蒙了几代中国人,同时又葆有一颗纯正的“中国心”。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