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中纪委居然在当今的海淀?(4)

2016-12-28 09: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清朝军机处离权力中心养心殿只有短短50米。

故宫军机处

海淀的军机处是随着畅春园与圆明园初具规模以后,每逢盛夏来临,皇帝都要到这里避暑消夏,康熙帝长住畅春园,而雍正帝则长住圆明园,皇帝既然长住这里,他的心腹重臣们自然不能离开左右,在海淀一带建一处军机处办公的地点是顺理成章的事,海淀军机处就这样诞生了。

海淀镇的军机处胡同长约一里,南北走向,上世纪末尚有遗迹可寻,称军机处胡同。

军机处自设立以来,到1911年清王朝灭亡,历经了180余年,自雍正朝起,所有王公大臣贝子贝勒及历史名臣无不光顾此处,议论朝政,指点江山,可谓饱经了历史沧桑。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到海淀区历史博物馆一探究竟哦,很多胡同、街道,说不定背后都藏着有你所不知道的故事。(海淀区博物馆 “海淀记忆”——海淀镇的胡同展 、  《中国历史的教训》、《中国通史》)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陶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