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剪纸有多大?(3)

2016-12-23 09: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普通的工具

这样精美细致的作品,想必一定需要非常特殊的剪刀才能完成。但是,张晓林常用的都是非常普通的剪刀,在市面上很容易买得到。张晓林说,他不用什么特殊的工具,就是普通的家用剪刀,“剪纸的关键不在于使用什么样的剪刀,而是先要学会磨刀,要让你的剪刀足够锋利。”

磨刀师傅都是不定期的来,为了让剪刀随时保持锋利的状态,张晓林选择自己买磨刀石磨刀,一块平整的磨刀石,被张晓林的剪刀磨得越来越薄,尤其被剪刀尖磨过的部分,更是留下了一道道的深沟。

张晓林剪纸使用的剪刀和磨刀石 千龙网摄影记者 许珠珠摄

每到年底,张晓林都会创作一些跟春节相关的作品,蛇年的作品有长寿虫,猴年有寓意长寿的猴子,而张晓林专门为即将到来的鸡年创作的作品是“金鸡富贵”。

张晓林说,艺术作品追求的是“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所以,他创作的剪纸作品,都有吉祥的寓意。

张晓林鸡年剪纸作品“金鸡富贵” 千龙网摄影记者 许珠珠摄

拿“金鸡富贵”来说,金鸡红冠上的六小翅冠,代表六六大顺,鸡嘴下冠为如意头造型,取鸡的谐音为吉祥如意,鸡翅上设有圆寿字,寓意吉祥长寿,牡丹代表富贵,寓为吉祥富贵,鸡尾上的长翎是八根,短翎也是八根,意为八八要发,叶子巧合十八片,代表人丁兴旺,事业有成,世事发。主图为牡丹鸡,牡丹是国花,鸡立其中,寓意属鸡者,国之栋梁也。金鸡还具有驱五毒、辟邪恶、镇宅室、唤光明、聚祥瑞等功德,是居家信仰的保护神。

可以说,再普通的事物在张晓林的作品中都焕发着别样的神采,而他戴着老花镜一丝不苟剪下的每一刀,都渗透着心中浓浓的祝福。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