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剪纸有多大?

2016-12-23 09: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张晓林在家创作鸡年剪纸作品 千龙网摄影记者 许珠珠摄

在中国,有这样一门纸上的艺术,一把剪刀、一张红纸,画上图样,每个人都能剪上几下,但是真能剪得惟妙惟肖、巧夺天工的,还是少之又少。而在北京,剪纸大师更是屈指可数,张晓林就是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

“传男不传女”的手艺

张晓林从六岁就开始剪纸,至今已经剪了五十七年,剪过的作品和教过的学生都不计其数。而说起这门手艺,还要从他的姥姥说起,姥姥家祖上在河南开封,开封是古城,传统文化氛围浓厚,后来搬到江苏徐州,徐州也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

姥姥作为一个传统家庭的女性,女红的活计必须全部掌握,当时剪纸也算是女红活计之一。姥姥心灵手巧,特别擅长剪纸,后来有了女儿,就把这门手艺传给了女儿。女儿也就是张晓林的妈妈,妈妈后来认识了来自北京的爸爸,爸爸当时在徐州做“地下”工作,两人之后结婚生子,举家迁回北京。妈妈不想让剪纸这门手艺荒废,就将手艺传给了张晓林。张晓林开玩笑说,“我们家传男不传女,因为我妈生了仨小子。”

张晓林说,我觉得搞艺术还是需要一定天赋的,剪纸也一样,“我爸爸喜欢写书法,并且写得非常好,而我妈妈除了会剪纸之外,从事的工作是玉石雕刻。”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下,张晓林也非常喜欢写字画画,这对剪纸作品的创作非常有帮助。

“经常有人问我,剪纸好学吗?我说你要是会画画,学的就会快一些。”

张晓林剪纸作品 千龙网摄影记者 许珠珠摄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