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多年前,杨贵妃鬓角的一个疤意外引领了时尚(4)

2016-12-20 10: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时代的发展,北京绢花厂已经成为历史,但是绢花艺术却并没有消失。如今,金铁铃老师依然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制作绢花。由于绢花制作工序复杂,平均一件作品要花上两三个时间,也就是这样的精心制作,才能呈现出栩栩如生的作品。金铁铃说,他现在做的每一个绢花都是艺术作品,从不进行批量生产。

「绢花制作过程」

为了将绢花做的惟妙惟肖,金铁玲老师自己养了许多鲜花,这样有利于观察花朵的生长变化。仔细观察金铁铃老师的作品,每一件都非常精致逼真,从土壤到枝叶末端都跟鲜花如出一辙。

「金铁玲老师绢花作品·月季花」

金铁铃老师介绍说,做绢花有十几道工序乃至几十道工序,从选料开始,不同的花卉种类要选用不同的布料,尺寸、宽度等都有讲究;之后还要给布料上浆,因为一般丝、绸、绢、纱质地柔软,不容易成型,因此要用淀粉或白面调成糊状,把原料浆过,浆后绷紧、晒干、烫平;再之后还要经过剪样、染色、窝形、粘、攒活等一系列工序。可想而知,一件作品的完成花上两三个月的时间也不足为奇。一旦作品完成,就能够永久保存,并不需要特殊的养护。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