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北大红楼 “饱食终日”闹学潮(2)

2016-12-16 08: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进口的可不一定就金贵

北大红楼是融合了中西风格的建筑,始建于1916年,落成于1918年,连地下室共五层,原本是要用来学生宿舍,建成后就成为北大校部、图书馆和文科教室。1920年时为北大一院。

上面有四层,再加上有个半地下室,楼高20米,东西长100米,“当时红楼在北京是个庞大的建筑,而且还有电话和暖气。”听上去也是相当高级了。地下一层为印刷厂,《新潮》等进步刊物就在此印制,还有个游戏房,谁说名校师生就是书呆子,人家也讲究劳逸结合。

当时很多东西在中国都没有生产,房顶上面的瓦都有外文标识已证实是进口的。研究生一毕业就进馆做研究工作的秦素银说,我刚进馆的时候对这个楼有研究项目,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来这里考察时提到,也不是从国外进口的东西就贵。民国时期经常有国外的商船往中国运货,运输过程中,需要有一定分量的东西压船底,像红楼的瓦就是这样进入中国的。

1920年8月,时在教育部任职的鲁迅被蔡元培聘为北京大学讲师,讲授“中国小说史”。图为学生大教室。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纪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