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北大红楼 “饱食终日”闹学潮

2016-12-16 08: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大红楼,一直被看作是红色的起点。全楼以红砖红瓦建成,楼面呈工字型,砖木结构,故称红楼。这里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无疾而终的文人韵事。蔡元培在此提出“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奠定了北大的传统和精神,男女生同校开历史之先河。北大学子虽自嘲“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却酝酿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学潮——“五四”运动。

和北大红楼的结构、色调十分相像的,还有建于1908年的北京印钞厂,都是红砖以及东西走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的主体建筑也是红楼。是晚清至民国时期流行这种设计风格?还是与赤色革命暗和?这是一种巧合,还是别有用心,现在无从考究。

走近细看,北大红楼楼体表面是红色和灰色的砖相间铺就而成。走到楼的后面,已经成为了办公人员停车的地方,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副研究馆员秦素银告诉记者,冯小刚剧组还在一层东北角处取景拍摄过《手机》。

冯小刚剧组还在北大红楼一层东北角处取景拍摄过《手机》。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纪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