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墨客都关心的图书馆长啥样?(4)

2016-12-08 10: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鲁迅、梁启超与国家图书馆

京师图书馆从建成至今,历经坎坷,历代的文人都为这座图书馆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京师图书馆首任馆长缪荃孙,秉承“传先哲之精蕴,启后学之困蒙”的精神,坚持“藏书为著述”的理念,使京师图书馆在保存文化典籍方面闪耀出独特的光芒,被誉为“中国近代图书馆之父”。

辛亥革命后,鲁迅曾被任命为教育部社会教育司第一科科长。图书馆在第一科主管业务范围之内。鲁迅多次以教育部的名义,征集历史文献,入藏于京师图书馆,加以很好的保护,并进行整理和使用。

1925年到1927年担任京师图书馆的馆长梁启超,由于图书馆经费不足,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他将个人十多年积存的永年人寿保险单由信托公司押借现款,维持馆务运转并给员工发了一年工资。在去世前还留下遗嘱,将其所藏图书全部捐献给图书馆,以供读者阅览。

为京师图书馆贡献个人力量的人士不胜枚举,而正是他们对京师图书馆的极大支持,才使得京师图书馆逐渐发展成为现如今的国家图书馆。

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目标,同时也是我国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一大诉求。

有报告显示,从2010年到2014年,我国成年人图书阅读率由52.3%增长到58.0%,提高了5.7个百分点。2014年,北京市综合阅读率为91.16%;纸质阅读率为81.7%;数字阅读率为78.18%;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9.49本。

如果今后政府能够完善文化服务设施,并建设大量社区图书馆,相信我国的全民阅读率一定会有明显增加。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