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墨客都关心的图书馆长啥样?(3)

2016-12-08 10: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早在寺庙的京师图书馆

作为京师图书馆最早馆址的广化寺,事实上并不十分适合做图书馆,一方面因为馆舍狭窄潮湿,再加上当时这里交通不便,来馆阅览者数量也不多。

辛亥革命以后,京师图书馆由中华民国北京政府教育部接管,并将其改名为国立京师图书馆。1913年,图书馆停止接待读者,筹划搬迁新馆。1917年,国立京师图书馆搬迁到方家胡同东段路北原国子监南学旧址。1928年,国立京师图书馆更名为国立北平图书馆,馆舍迁到中南海居仁堂。1931年,国立北平图书馆在北海公园西岸的文津街馆舍落成。

七七事变后,国立北平图书馆与北大、清华等高校一路南迁。抗战胜利后,图书馆又回到北平。1950年,国立北平图书馆更名为国立北京图书馆,1951年,更名为北京图书馆,1983年,位于白石桥的新馆工程破土奠基,1987年落成使用。1998年,图书馆更名,对外称“中国国家图书馆”,对内称“国家图书馆”。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