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墨客都关心的图书馆长啥样?(2)

2016-12-08 10: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书馆”其实是一个外来语

我国图书馆历史悠久,只是起初并不叫“图书馆”,而是被称为阁、 院、堂、斋、楼等等。 “图书馆”是一个外来语,19世纪末从日本传到我国,而京师图书馆也正是在此之后建立。

1905年,清政府派端方和戴鸿慈两位大臣赴欧美考察。两人在考察期间,发现国外名都均设有官方公共藏书机构,民众教育普及,令他人耳目一新。于是,回国之后,就奏请设立公共藏书机构——图书馆。于是,京师图书馆就在创建计划之中。

而真正推动建立京师图书馆的还是清朝名臣张之洞。张之洞在南方任职期间就有许多藏书,他被调往北京之后,收藏的许多书籍却没有地方放置,于是就暂时存放在什刹海北边的广化寺。

1909年,由张之洞主事的学部向朝廷呈上《筹建京师图书馆折》,提出建馆构想:“图书馆为学术之渊薮,京师尤系天下观听,规模必求宏远,搜罗必极精详。”同年,京师图书馆正式建立,而至于地址则选在了张之洞私人藏书地——广化寺。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