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美的夕阳在不在金台夕照?

2016-12-08 09: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说起金台夕照,常年在北京坐地铁的朋友肯定不陌生,不就是十号线国贸和呼家楼之间的那一站吗?稍微年长的会说,金台夕照是燕京八景之一,那边的落日很美,跟卢沟桥的晓月,居庸关的长城是同一档次的旅游景点。

可是问题来了,今天咱们行走在东三环金台夕照地铁站一带,并没有发现夕阳有多美啊,难道这个地名是骗我们的吗?这不,小奇为了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去追踪了金台夕照这个词的来龙去脉。

原来,金台就是黄金台,它的说法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代就有了,北京当时地属燕国,燕国的国君是燕昭王,他为了复兴国家,请了一位叫郭隗(wěi)的人出谋划策。

郭隗先给燕昭王讲了一个“千金买骨”的故事:

说从前有个国君,喜欢千里马,就给了下人一千两黄金去买马。下人找遍全国都没找到千里马,最后遇到一匹好马却不幸病死,他就花五百两黄金买下了马的尸骨。回到国都,国君自然把他臭骂了一顿。这下人就说,我之所以买下马尸,就是想让天下人看看君王您爱马之心有多深,到时候会有好马之人踏破门槛来求见。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