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地下也有中轴线?(2)

2016-12-06 09: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奥运来了,地下支线完美开工

1990年,北京举办亚运会成功。当时为了连接城市中心和亚运村,北京在二环路钟鼓楼桥引出鼓楼外大街,中轴线向北到三环后改名为北辰路,在此西边建造了中华民族园,东边则是奥体中心。

2001年,更加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北京申奥成功了!2002年,奥林匹克公园设计方案向全球公开征集,最终选定的方案对北京的中轴线进行了延伸和一些处理。那一年,北京城的脉搏跳动的更快了,中轴线再次向北延长,延长到了奥林匹克公园,东边建造了“鸟巢”,西边则是 “水立方”。

揭秘|北京地下也有中轴线?

与此同时,北京地铁建设的进程也随之加快。

2002年,奥林匹克公园设计方案向全球公开征集,最终选定的方案对北京的中轴线进行了延伸和一些处理。

紧迫的工期让规划方曾想利用已建成的13号线或工期较快的5号线建设奥运支线,但中轴线下面已经规划了8号线,几经考虑,为了不破坏线网的完整性,规划方最终还是决定采用8号线作为奥运支线。

揭秘|北京地下也有中轴线?

2005年5月,8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在站内设计上,8号线一期车站装修堪称奢华,有的站厅的天花板是两种色块构成的,金属板中间一条色板贯穿站厅意味“中轴线”。北土城有青花瓷,奥体中心有体育元素,奥林匹克公园则主要契合了水立方的设计,森林公园南门更是有了“冬天中的森林”般的意境。

揭秘|北京地下也有中轴线?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华欣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