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地下也有中轴线?

2016-12-06 09: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城市布局上,北京以故宫为中心、左右对称的中轴线结构绝对独具特色。这条线南起外城永定门,经内天安门,穿故宫三大殿,越过万岁山,好似京城的脊梁。

但你知道吗?北京城地下其实有一条几乎和这条线重合的中轴线!

揭秘|北京地下也有中轴线?

(图为2011年“绿色北京”群众摄影文化活动一等奖)

为什么会有中轴线?

在说京城的地下中轴线之前,我们先聊聊北京城为什么有中轴线?

这还要从“中国”说起。汉语中的“中国”一词,最早指天下的“中心”,取“居天地之中”之意。为了强调封建帝王的中心地位,在我国古代,直辖地区为汉地,以外称为四夷。元代的时候,京城的总体布局基本上呈现了以中轴线为中心的建设形态,西侧为太庙,东侧为社稷坛;北面是朝廷,南面为市场,即“左祖右社”、“前朝后市”。

揭秘|北京地下也有中轴线?

最初,北京的中轴线是今天旧鼓楼大街的中心线及其向南的延伸线,越过太液池东岸的宫城中央。而到了明代,统治者以此扩展,将中轴线向东移动了150米,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基本格局,气魄雄伟,一贯到底。

中国人对中轴线的重视是不言而喻的。1949年,开国大典上使用的旗杆就在中轴线上。《中国建筑史》中写到:“世界各国唯独我国对此最强调,成就也最突出。”我国建筑大师梁思成也曾赞美说:“一根长达八公里,全世界最长,也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穿过全城,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华欣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