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数据告诉你 86版《西游记》对国人的影响有多大(3)

2016-11-22 10: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小编:看上去,男女妖精各占一半,很平均啊。

李天飞:只是看起来而已!《西游记》里绝大多数都是男妖怪,女妖只有区区几位,女妖精上榜率超过60%!我们在前面说了,《西游记》的读者里,男性占大多数,所以女妖怪受关注非常正常。

小编:女妖精只有杏仙、玉面狐狸和老鼠精没有上榜,前面两个没上榜,大概是因为戏份太?老鼠精可是无底洞的女主角啊,她为什么没上榜?

李天飞我认为,这是因为她在86版电视剧《西游记》里是最不妖艳、最不撩人的女妖怪,观众对她的印象不够深刻。这仍然体现了《西游记》的读者主要是男性,86版电视剧《西游记》的影响深远。

小编:说到撩人,86版白骨精我觉得一点不撩人啊,是吓人。她为何可以高居榜首?

李天飞: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女妖精的加分;第二个,是新中国成立后,对白骨精故事的宣传。我们常说唐僧取经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在《西游记》原著里,这八十一难实际是四十四个故事,很多故事要占三四回的体量,而白骨精的故事其实只占薄薄一回。乾隆皇帝的《升平宝筏》为了提高白骨精的地位,甚至把白骨精安排成黄袍怪的义妹,但三打白骨精也没有分配到很多的戏份。一直到民国,白骨精的故事也没有经过特别丰富的演绎。新中国成立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毛主席很喜欢《三打白骨精》戏剧,还为此写了诗:“金猴奋起千钧棒”广为流传的。“僧是愚氓犹可训”更是具有区分敌我、人民内部矛盾的用意。现在四十岁往上的人应该有这个印象。从此以后,白骨精作为反派被不断加戏,从86版电视剧《西游记》,到后来翻拍的各种《西游记》,再到2016年的电影《三打白骨精》,白骨精受关注的程度不断提高。

小编:原来白骨精才是《西游记》里的金牌绿叶,头号反派!《升平宝筏》是什么?

李天飞:是乾隆时期宫廷里排的戏,演出地点就在北京故宫的畅音阁。这部戏对《西游记》原著做了许多改动,比如为了呼应黄袍怪把唐僧变成老虎的桥段,白骨精被孙悟空打死了,唐僧就赶孙悟空走,还发誓说,你这个泼猴,我不让你再跟着我了,你再跟着我的话,我就变成畜生。结果唐僧到了宝象国就真的变成了畜生,孙悟空说,师父,你果然变成畜生了。这部西游记连续剧,从乾隆时期一直演到清朝灭亡,前后一百多年,应该是目前演的最久的西游记连续剧了。

小编:哈哈,一看这些回目就知道,从一到十分别是:大圣闹天宫、三打白骨精、三调芭蕉扇、趣经女儿国、大战红孩儿、困囚五行山、猴王出世、偷吃人参果和夺宝莲花洞(86版西游的真爱有木有!)。

李天飞:没错!这些故事都是86版《西游记》拍过的,无一例外;原著里同样精彩的故事,86版《西游记》没有拍的如狮驼岭、真假美猴王,却未能列入前十,也说明了大多数人是看了电视再去翻原著的。再一次证明了86版《西游记》的巨大影响力。

小编:三打白骨精故事排第二!她可真算的上是“妖生赢家”了了,笑cry。这里面您最喜欢哪一回?

李天飞:我也最喜的《乱蟠桃大圣偷丹,反天宫诸神捉怪》这一回,因为这一回是孙悟空最光辉、最神勇的一回,一人大战十万天兵天将,非常精彩。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