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这条“非富即贵”的胡同到底有什么来头?

2016-11-18 09: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老北京的胡同里,藏了很多故事。这些故事藏在胡同那狭窄幽深的街道中,也藏在胡同里那静谧的老房子里。这些胡同见证了时间的流逝以及故事的开头和结尾,在他们身上,流淌的是整个老北京的历史和记忆。

比林徽因的沙龙成名更早,他们原来在这条胡同聚会!

比林徽因的沙龙成名更早,他们原来在这条胡同聚会!

史家胡同51号是章士钊先生的故居,后其养女章含之与乔冠华结婚后也在这里居住。

“非富即贵”的史家胡同名称成谜

北京有一条被人称为“非富即贵”的胡同—史家胡同,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这条胡同往西走一公里,是故宫;往南走一公里,是长安街。说它非富即贵,是因为鼎盛时期,史家胡同里曾有80多个四合院,居住过很多高官和名流,徐向前、傅作义、荣毅仁等都住过这条胡同。史家胡同47号,就曾经是著名的红色资本家—荣毅仁的故居。

老北京有东富西贵,北贫南贱的说法,但史家胡同却与众不同,这里不但住有权倾朝野的大宦官,还有富可敌国的大财主。这也是史家胡同给人“非富即贵”印象的主要原因。

史家胡同的名称由来,始于明代,相传是由于胡同内居住过史可法而得名的,史家胡同小学内还发现有史可法的祠堂,但是查阅资料得知,在明清时期,许多古籍文献中对史家胡同就有明确的记载。明嘉靖年间的《京师五城坊巷胡同集》中“史家胡同”的名字就已出现了,而史可法却是在明末抗清才成为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的。所以史家胡同得名于史可法这一说法就不成立了。也有人说史家胡同得名是由于在这里曾有一户史家大户居住因而得名,但至今并没有什么明确的证据。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