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百位居民口述 《史家胡同》成书

2018-01-03 08:2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百位居民口述 《史家胡同》成书

素有“一条胡同,半个中国”之称的史家胡同出书了。北京晨报记者昨天(2日)从东城区朝阳门街道获悉,这部收录了超过百位史家居民口述史的《史家胡同》正式出版。今后,整个东四南文保区的多条胡同都有望陆续整理文史资料,并对居民的口述史进行抢救性记录。

《史家胡同》执行主编、北京市档案馆展览陈列处副处长王兰顺介绍,《史家胡同》图书从前期筹备到出版历时2年时间,全书共339页、约10万字,分为胡同溯源、胡同浏览、遗迹寻踪、变迁故事、名人荟萃、当代新篇6大章节。图书从元大都历史写起,讲述了胡同中的名人院落,如焦家大院、陆家大院、官学大院、丹麦公使馆;讲述了名人故事,如同仁堂乐家、傅作义、章士钊、艾青、罗工柳等;还讲述了史家胡同内的院落从盛到衰的历史变迁。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图书的编写过程中,依托档案史料,挖掘口述史料,深入胡同院落,走访居民超过100人,书中的故事和图片材料大多来源于居民。王兰顺告诉记者,图书依托档案史料和口述历史、实地调查,三者相互佐证。有了档案史料,故事不会张冠李戴,而通过居民的口述,则使史料更为丰满。

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哲介绍,街道还将《史家胡同》一书与史家胡同文创社居民亲手制作的文创产品相结合,打造“史家礼物 ”。“例如,我们把书摘和社区艺术家的摄影、绘画作品结合到一起,制作成史家胡同独一无二的明信片。”据悉,《史家胡同》图书将在史家文创社开展义卖,义卖筹集到的资金将继续投入到文创产品的开发制作,形成良性循环。接下来,街道将陆续将包括演乐胡同、礼士胡同等在内的东四南文保区的文史资料、居民口述史、胡同故事编写成书,对老居民的记忆进行抢救性整理记录。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